交通局环保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09:08:51

交通局环保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县府办《关于印发〈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落实《2016年全县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暨环保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立足于本单位的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好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暨环境保护大检查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落实好各级关于加强环境治理的重要部署,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夯实责任,依法严厉打击因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导致的破坏环境行为,落实好全县的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和“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网格化环境监管要求,以“严和实”的精神、扎实有效的措施,妥善解决运输行业中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确保环境质量提高,做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道路交通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车辆;严厉打击没有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行为;做好道路养护、清洁管理工作,努力减少道路扬尘产生。(责任单位:稽查大队、农管局)

(二)加强危化品运输企业的监管,严格环境风险防控。严格按规定的职责,强化危化品行业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建全各项运输管理制度,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整改措施并监督整改。(责任单位:运管处、各中心交通运输所)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25日-1月31日)

各相关责任单位,根据方案要求和工作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分解细化工作,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确保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二)检查实施阶段(2月1日-4月30日)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全面排查,查找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整改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加以解决,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全面检查阶段各责任单位要指定专人于每月27日前将本月工作开展情况上报交通运输局邮箱,然后汇总上报县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三)总结阶段(5月1日-5月31日)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对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总结专项检查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工作总结于5月31日前上报交通运输局邮箱,然后汇总上报县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四)长效监管阶段(长期)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积极将专项检查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应用于日常监管工作中,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始终对交通运输方面的环境污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建立起长效机制。

五、检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

成立交通运输局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暨环保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各自的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人,落实好本辖区、本行业监管方案。

(二)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执法合力

各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协商、联合检查等工作,形成执法合力,整治突出的交通运输环境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