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6 08:52:14

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创建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根据《关于在全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教育系统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实现“四优”为目标(即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优秀的文化),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活动(即抓机关带干部促社会、抓窗口带职工促行业、抓学校带学生促家庭、抓镇街带居民促基层、抓督查带工作促服务),全面提升教育系统文明程度,为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抓机关带干部促社会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局机关和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局机关要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要求,以文明职工、文明科室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创建从我做起”“文明餐桌我带头”“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等活动,在机关悬挂“四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图片,做到氛围浓厚、环境整洁、管理有序,作风和精神状态良好。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文明市民。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加强对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严于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做文明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争做创城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党员干部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服务时间不少于25小时。

(二)开展抓窗口带职工促行业活动。窗口单位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其内外环境、服务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以文明窗口创建为载体,促进行业文明创建。局机关各窗口单位要严格按照文明窗口创建标准,公开工作职责、标准、流程,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服务明星为榜样,促进行业文明水平提升。加大对职工的再培训、再教育力度,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从教人员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广泛开展评树学习服务明星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教育广大职工,形成学习服务明星、争当服务明星的良好风尚。以诚信教育为目标,促进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广泛开展诚信单位、诚信学校等创建活动,让诚信教育成为行业立足和发展的根本,在全县教育系统共筑“诚信梦”。

(三)开展抓学校带学生促家庭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和前置条件,学校是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未成年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家庭是文明创建的基本单元,要紧紧抓住学校、学生、家庭三个关键环节,形成共建共创的良好氛围。

1.着力建好“文明校园”。从校园环境面貌、师德师风、学生文明礼仪、校园文化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团队”“文明师生”等评选活动,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建设文明校园。

2.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责任。积极开展“中国梦”宣传、“道德讲堂”等道德实践活动,全力做好“十佳好少年”“美德少年”等典型评树工作,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继承优良传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加大司法保护力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争创零犯罪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家庭和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活动。

3.大力推进家校互动活动。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发放文明倡议书和文明公开信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引导他们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四)开展抓镇街带居民促基层活动。按照我县推行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协助县领导抓好网格内各项工作的协调落实,充分发挥单位职能,帮助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确保完成各项创城指标任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创城工作,全面参与包靠网格内的城市道路、住宅小区等重点部位的卫生清扫保洁、市容环境整治、市政设施维护、公共秩序监督等方面工作。

(五)开展抓督查带工作促服务活动。成立活动督查组,对教育系统“五抓五带五促”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纳入年终考核。督查组由督导室人员组成,局办公室、党建办参与,要增强主动意识,创新督查手段,优化督查方式,帮促各单位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提升服务质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活动是进一步落实各单位创城工作责任的具体载体和抓手。各单位要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学习研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并抓好落实,以切实推动本单位的创建活动开展。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抓五带五促”活动涉及教育系统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幼儿园的各个方面。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主要负责人要对创建工作负总责,进一步强化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对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要采取有力措施、重点突破,确保每项指标达到标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宣传助推创建工作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电子显示屏、校讯通等宣传载体,以及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等集会,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创建活动,使广大师生和家长明确创建的目的、意义、标准、责任与义务,提高不断参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注重积累资料,建好工作台帐。要注意做好创建工作过程性资料积累,建立工作台帐、逐项逐条明确责任,保证工作实效。

(五)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教育局将在2015年底依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本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创建工作的评估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发现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检查形式为:问卷调查、现场察看、档案检查、座谈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