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04-25 09:31:53

公路局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公路安全意识,增强我县公路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促进全县公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6年度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级把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要举措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大大提升。但是,我县公路从业人员和群众安全意识依然淡薄,为此,我局决定,在全局深入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他人和身边事故教育引导群众关注安全、重视安全,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全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这一决策部署上来,把安全生产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安全生产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二、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生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安全生产法》以及国家、省、州加强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安全生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村寨、进学校、进矿区、进工地、进市场、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实现安全警示视频宣传“全覆盖”。

(二)基本原则

1、各司其职原则。我局分管安全的领导对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负总责,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2、稳步推进原则。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是新常态下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提高群众安全意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局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公路从业人员和群众安全意识有明显提高。

3、注重实效原则。要把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与安全生产日常执法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抓,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认真研究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和人员素质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人群要“滚动式”开展警示视频宣传教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宣传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宣传内容为:在国家、省、州、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站下载“安全视频”、“事故警示”、“宣传片”相关视频;播放本行业领域近几年发生的安全事故警示片。

(二)宣传方式:利用便携式多功能一体机、手提电脑进企业、进村寨、进班组、进工地、进机关进行集中播放。

四、宣传活动范围

按照“全覆盖”要求,此次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涉及全局所有人员。

五、活动时间安排

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时间为每月20号,由安全股负责视频的收集和播放。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局成立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任副组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股,负责活动指导、协调和调度。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善于整合资源,把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与安全从业人员培训、安全文化等各种宣传统筹结合起来开展,努力提高公路从业人员和群众安全意识和文明综合素质。

(二)严格督查考核。把安全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局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并下发督查通报。凡不积极参加警示视频宣传教育活动、敷衍应付的,一律进行通报,取消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