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4 10:01:52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努力争创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示范,现根据县干部驻村班规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在脱贫攻坚中争创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示范的方案》及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特制定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落实“五个一+1”帮扶工作要求和任务,充分发挥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砥砺作用,保证乡干部驻村工作的扎实开展,激励和约束驻村干部尽职尽责地抓好帮扶工作,树立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确保所驻村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加快全乡脱贫奔康的步伐,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工作任务

(一)注重抓好领导挂联。干部驻村帮扶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主要负责挂联村村域扶贫规划把关,协调解决精准扶贫中政策落实、项目实施、措施到村到户到人等重大问题;要定期听取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汇报。

1.连片领导要坚持每月到挂联帮扶的贫困村指导和督促检查脱贫攻坚工作4次以上,每次停留的时间不得低于半天,走访贫困户不得少于6户。

2.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协助驻村乡干部要坚持每月到帮扶的贫困村指导和督促检查6次以上,每次停留的时间不得低于1天,走访贫困户不得少于10户。

(二)聚力抓实单位帮扶。帮扶工作队要持续深入推进“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大力实施“1+6”扶贫工程,对贫困村销号、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负全责,不脱贫不脱钩。

1.帮扶工作队队长对被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督查落实。

2.帮扶工作队要在支部共建上出实招,创新创造开展机关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共同参加组织生活,共同严格党内生活,共同商定发展举措,共同组织发动群众,凝心聚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每半年不少于1次,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结对帮扶工作具体问题。

3.贫困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帮扶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帮扶单位要在攻坚合力上下真功,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努力形成自身倾情扶、借力参与扶,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三)强力推进干部驻村。驻村工作队要在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精诚团结,协同作战,包干完成脱贫任务,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

1.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任务,务实做好“九件事”、当好“八大员”,扎实抓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

2.驻村农业科技员主要负责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协助编制村内农业产业扶贫规划,助推发展主导产业1个,推广主导品种3个、主推技术5项,帮助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2户,指导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个(户),每年为贫困村培训种养殖业农村实用技术100人次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人以上。

3.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派驻成员、帮扶单位派驻成员务必长年全脱产驻村,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工作日总数的三分之二。农业科技员务必按要求驻村,每年在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60天。

(四)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各驻村工作队要在干部结对帮扶上下真功,扎实推进“五个一批”,纵深推进“双向承诺三步走”帮带机制,努力构建“专合组织+贫困户”的帮扶格局。

1.认真落实村干部“四必到四必访”(困难需求、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喜事丧事必到,党员家庭、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制度,真情联系服务群众。

2.每名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4次以上,认真落实贫困户“五个一批”所规划的帮扶内容;主要突出扶思想、扶能力、扶产业,强化贫困户志向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奔康信心,调动脱贫奔康积极性,共商脱贫举措,指导服务发展,协调解决项目、资金、政策落实等具体问题。

(五)切实强化保障措施。

1.强化驻村干部管理考核,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派驻期间由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乡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委)共同管理,日常管理由驻地乡党委负责,全脱产驻村干部是党员的应将党组织关系转入驻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参加派驻地年度考核,由县委督查组和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目督办、县扶贫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抄送派出单位。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和驻村干部直接由乡纪委、向目标督查办公室考核,与年终绩效挂钩,考核方式和标准另定。农业科技员考核按照通农业〔2016〕54号文件执行。

2.强化督查问责。继续采取超常举措,坚持日常督查、乡纪委约谈问责通报、社会监督等多渠道全方位督促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务实落地,乡纪委、乡目标督察办公室另定考核措施和考核办法,坚决做到每周一巡视、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考核。

三、有关要求

(一)及时完善“六有”信息平台。一是贫困村每周录入一次驻村工作组成员开展工作情况;二是贫困村每月录入一次(次月第一周内录入)驻村工作组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及本月工作计划,市、县联系领导到村开展工作情况在领导到村后一周内录入;三是及时更新《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五个一”全覆盖基本情况登记表》和《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情况登记表》调整情况。

(二)建立健全领导挂联工作月台账。村党支部每月底前负责规范完善领导挂联工作月台账,并报送乡党委,乡党委于次月5日前报送至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三)建立健全帮扶单位工作清单。贫困村各帮扶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落实帮扶任务责任清单,并在村内公开承诺年度主要帮扶事项,年度内脱贫“摘帽”村的帮扶承诺务必实行季度公开承诺。各帮扶单位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要做到季度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帮扶有台账。每年2月上旬前将年度帮扶计划、每季度末月20日前将季度工作小结(年度工作总结)报送至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四)建立健全驻村工作组工作清单。驻村工作队要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工作计划,驻村第一书记要与乡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做到全体成员工作有日志、有台账、有考勤、有报告,轨迹清晰,自觉接受日常督查、季度考核、群众测评。坚持做到每月至少有1篇信息反馈、每季度有工作小结、每年度有工作总结、每年度至少有1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并按时报送至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五)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工作清单。驻村干部负责规范完善好精准贫困户、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等相关台账,建立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台账,并按时报送相关资料至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