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2 02:49:03

社会法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开展攻坚整治行动,积极动员和组织镇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全面提高预防、发现、控制、打击犯罪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巩固平安创建成果。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整治全镇安全行动

工作内容:突出安全宣传重点对象,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抓好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创新安全宣传方式,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的作用,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安全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工作安排:定期填报《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2015年初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走访活动;主要领导牵头强化安全应急预案,每月组织一次安全专题例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委会;2015年6月举办“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二)依法打击邪教组织

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思路,认真开展同“”、“门徒会”、“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斗争,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对全镇邪教重点人员实施动态管控,严防捣乱滋事;宣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邪教组织的危害性,发放防邪教宣传卡、宣传资料,增强人民群众主动识邪、防邪意识;开展调查研究,为防邪领导小组的方、处邪工作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情况信息;增强侦控力度,强化对现行案件的侦破,最大限度减小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和危害。

工作安排:8月10日前研究制定《镇反邪教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每月填报《县邪教组织及其活动情况摸排表》;在年内开展一次防邪反邪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打击一批重点开展邪教活动的群体及参与邪教活动的个人。

(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工作内容:强化维稳责任,落实目标管理,健全和完善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维稳工作纳入2015年度村(社区)综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范围。实行阶段工作督查通报,年底逗硬考核,表彰先进;维稳工作平台管理常规化,及时、按时、规范录入,并进一步落实定期排查、敏感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等工作制度,坚持从源头治理,积极引导群众把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首要选择,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强化涉稳源头管理,灵通涉稳信息收集,构建情报信息网络,维护社会稳定,筑牢综治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工作安排:定期对镇的下属辖区进行不稳定因素排查并填写不稳定因素排查稳控表;在年内开展一次维稳专项行动,防范化解不稳定因素,强化维稳应急演练,夯实基础工作,全面实现“五个坚决防止发生”目标

(四)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

工作内容:加强领导,坚决遏制危害,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禁毒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严格按照县禁毒委工作安排,制定禁毒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县禁毒委及有关部门把禁毒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各村委会禁毒联系员和派出所禁毒小组,加强整治防范;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宾馆和洗浴中心等行业场所的监管力度,

工作安排:按季度定期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整治行动,逢大型节日及敏感时间段要组织专门性的清查及隐患排查,对发现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年内组织两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法制课堂、以案说法,图片汇展等多种形式,切实有效地把禁毒宣传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社会法治攻坚行动作为建设“法治镇”、“平安镇”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时限、落实责任主体,切实有效的把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全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查,深入推进。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积极主动参与整治行动。牵头单位要加强对整治行动的指导、督促,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