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2 02:38:10

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创建目标

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有效地推进城镇规划建设和乡村一体化建设同步发展,进一步优化我镇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全镇生态文明水平,促进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在2016年底达到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创建指标考核要求,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二、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的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4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

召开创建工作筹备会议,发动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村大力宣传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创建的目的和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解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要求完成期限,落实岗位责任,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以元顶村为示范建设点,形成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完成编制《镇乡村旅游规划》并报县政府或主管部门批准阶段(2016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5日)

委托有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完成创建乡村旅游的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将规划报县政府或主管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5月15日至2016年10月15日)

多层次、多渠道筹措创建专项资金,按照规划要求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组织实施。

(四)完成资料上报阶段(2016年10月15日至2016年12月1日)

达到乡村旅游精品村寨考核指标要求,由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批准,申报材料报县旅游局进行初审后并按程序逐级推荐上报。

(五)正式验收阶段(2016年12月——)。

邀请省、市、县旅游部门有关专家对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补充完善申报资料,确定正式验收的时间、形式和方法,确保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创建验收一次通过。

三、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由镇长赵怀舜任组长,分管副镇长蒲晓丽任副组长,镇相关部门和所在村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王坚、杨洲同志负责日常事务。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人大监督、部门分工协作、所在村具体协调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建立严格的工作目标责任制,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对照创建指标,对目前没完成的考核指标要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建立创建工作例会和监督制度,定期上墙公布创建进度,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创建工作不力,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追究相应责任。

(三)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在不同层面开展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利用短信、微信、“月月红”文化汇演、新闻媒体等大力宣传元顶村乡村旅游示范区以及创建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好经验,从而增强全民的创建意识,调动全镇干部群众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镇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四、工作分工

为明确职责,使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除创建工作办公室和各村(社区)创建领导小组外,设立宣传报道、环境整治监督、考核指标落实整改、资料收集与申报材料编制等工作小组。

(一)创建工作办公室

在镇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协调各工作小组和有关责任部门,收集汇总各项指标数据和有关资料,编写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组织安排迎检验收。

1、制定创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对各项考核指标和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认真分析,将各项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和镇属企事业单位。

2、督办各工作小组的工作开展,定期收集各工作小组工作情况,组织有关工作会议,形成会议纪要。

3、组织各阶段的工作检查和组织预检。

4、定期向镇创建领导小组汇报全镇的创建情况。

(二)宣传报道组

组成部门:创建办牵头,镇文化站配合

1、制定宣传计划,对创建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使该项工作深入人心。

2、在创建期间,及时报道创建工作进度和创建信息。组织宣传材料向上级传媒报送。

3、及时收集创建工作图片和其他宣传材料,并作为申报材料之一。

(三)环境整治监督组

组成部门:社区办牵头,元顶村村委会配合

1、对创建村、社区街道居委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制导。

2、及时通报监督检查情况,对不符合环境整治要求的各保洁责任区、各村及各责任人及时予以曝光,表扬先进,批评落后。

(四)考核指标落实整改组

组织部门:创建办负责实施

1、对照标准要求,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开展各项整改专项工作。

2、出具相关指标完成情况的证明材料。

(五)资料收集与申报材料编制组

组成部门:创建办牵头,元顶村村委会配合

1、按要求及时、全面、准确收集编制规划所需的各种资料提供给编制单位,保证规划按期编制完成。

2、收集各部门、各工作组的创建资料,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建立健全档案。

3、编写创建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其它上报材料。

4、负责提供创建考核时专家查阅资料,做好接待、指标解释、现场考察线路安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