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进学校”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2 08:21:08

“法律进学校”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专题活动为抓手,按照《省“法律进学校工作测试体系》设定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全区教育系统2016年“法律进学校”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抓“氛围营造”,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1.开展法治教育氛围的营造活动。在学校醒目的位置悬挂法治宣传横幅,设立法律图书室(角),制作法治宣传展板,积极营造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校园法治宣传氛围。(全年)

2.建立健全学校教职工学法制度。定期开展组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活动,积极推动教育法规的自学氛围,全年干部职工自学时间不少于20学时。(全年)

3.组织参加市级校园法治文化“十佳”创建活动。通过建立法治宣传橱窗、法治文化走廊等形式,引导学生自发参与法律知识的学习、交流和研讨,积极推进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全年)

(二)抓“五落实”,推动“法律进课堂”

1.开展法治教育宣传读本编写评比活动。各校开展校本教材编写,积极参加市法治教育宣传读本编写评比活动。(上半年完成)

2.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按规定设置法治课,认真组织师生法治知识考试活动,实现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全年)

(三)抓“专题活动”,丰富宣传内容

1.组织参加法制网“法在校园、法在身边”征文评比活动。(3月)

2.组织参加全市中小学校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微故事征集活动,增强中小学生学法积极性。(9月)

3.结合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专题活动。(3月、9月、12月)

4.与区法院联合开展“学生走进法院、讲座走进校园、学生旁听庭审、法官走进校园”活动。(全年)

(四)抓“讲座”,推进“以案说法”教育

1.组织参加市教育体育局“依法治教大讲堂”讲座。

2.开展法治副校长、法治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区教育局组织2次“以案学法”法治讲座活动,全面提升学校法治教育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5、6月)

3.各学校每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不少于一次。

(五)抓“示范”,促进法治教育标准化

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0所。复查验收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0所。充分发挥示范学校在贯彻依法治校理念、依法建章立制、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中的引领辐射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法律进学校”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健全协调运作的责任机制,确保“组织、人员、责任、工作”四到位,做到领导有力、职责明晰、规范有序、协调合作、整体推进。

(二)总结经验,及时报送

各学校要积极总结、整理、收集自身在“法律进学校”工作中先进经验和活动事例,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上报文字信息和图片(附文字说明)资料。(每学期上报3条以上信息,纸质材料盖章报送区教育局监审股209室。)

(三)检查评估,确保达标

2016年是“法律进学校”工作的收官之年,按照省“法律进学校”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区教育局将开展对学校“法律进学校”工作的检查评估,并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