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1 09:19:37

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人民调解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为宗旨,切实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专业素质为目标,通过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全面、实在、精深的培训,促使调解队伍更加规范,调解能力更加强化,调解效果更加显著,推动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积极贡献。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员能够明确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改革任务和要求,熟悉和掌握人民调解基本程序和方法,规范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普遍掌握调解民间纠纷常用法律、政策知识;能够尊重、热爱、发展调解文化,主动宣传“和气、和好、和睦、和谐”的文化主题,发展文化内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能够正确运用法律知识稳妥化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力争在全区形成多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基层调解员队伍。

三、培训对象

全区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各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

四、培训方式方法及时间

培训方式主要采取分级培训,培训方法采取集中培训、普遍轮训为主,以会代训、调解员现场示范、案件评查分析研判、QQ群交流、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参与法院审判实践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各级培训机构要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通过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务必在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培训工作。

(一)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由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培训。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应至少组织本辖区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1次。

(二)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由区司法局组织培训。区司法局每年应至少组织各乡镇(街道)、行业性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2次。

五、培训内容

(一)思想素质方面: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单心理学知识等。

(二)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方面: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结合司法解释及部颁规章,学习《人民调解法》、《土地承包法》、《民事诉讼法》、《合同法》、《婚姻法》、《收养法》、《侵权责任法》、《治安处罚条例》、《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公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近两年新修订的各类法律法规。

(三)人民调解方法技巧方面:培训人民调解的程序、调解技巧和调解文书的规范制作;通过分析典型案例、邀请调解专家传授调解经验等方法,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技能技巧。

六、培训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为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授课人员要认真准备培训内容,培训内容要具有时效性,针对当前突出的、常见的矛盾纠纷进行学习。培训的重点是注重培养人民调解员大局意识、责任心、主动性和甘于奉献的意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调解矛盾纠纷的技能和技巧。各司法所要认真组织本地区人民调解员积极参加培训,做好听课笔记,力争达到最佳培训效果。司法所组织本地人民调解员培训情况将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各调委会要高度重视,提高人民调解员素质,抓经验总结和宣传。及时总结和宣传人民调解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人民调解员的先进事迹,宣传人民调解的地位、优势和作用,宣传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成效,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