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1 08:31:51

财政局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为主线,积极做好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与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单位内部政治稳定,巩固和深化内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最佳治安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力求达到行政办公区安全稳定、秩序良好,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道德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道德素养、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群防群治队伍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实效进一步显现,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0%以上的总体创建效果。全面实现“六无”目标,即:无因干部职工不作为、乱作为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单位无治安刑事案件;职工无违法犯罪案件;无“黄、赌、毒”现象和邪教违法犯罪案件;单位无群体性上访、闹事事件;无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实施步骤及措施

(一)制定规划,组织实施

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名单附后),明确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安排,周密部署落实,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全力推进,确保平安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实现。

(二)对照检查,自我完善

(三)认真对照区综治办印发的《市区行政中心“平安单位”创建考核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逐一进行自查评估,特别要注重硬软件资料的自我完善。经自查和完善并符合创建标准后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验收。

(三)积极迎检,总结提高

积极迎接区综治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检查验收工作,按照“平安单位”实施创建的要求,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整改问题到位,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巩固创建成果,全力以赴确保检查验收合格。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机构,明确领导,落实人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拟定创建“平安单位”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领导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及时分析并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及时上报各种材料,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单位”宣传活动,把宣传发动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在单位内人人皆知,形成干部职工个个参与创安的大治安工作格局。

(三)健全制度,明确职责。结合实际,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制度管理,明确工作职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管好自己的物,教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要将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