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7 09:16:58

乡镇党员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州委、县委扶贫开发攻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为目标,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用2年左右时间,在1个贫困村每村培育1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支持帮助贫困党员率先脱贫,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中的尖刀作用。

二、工作措施

(一)深入摸底,确定项目(2016年3月9日-2016年4月31日)

1.全面走访调研。贫困村第一书记应通过实地察看、民情恳谈、院坝交流、暖心夜话等形式,全面摸清贫困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贫困党员基本情况,反复调研贫困原因、脱贫意愿和脱贫措施,形成调研结果。

2.找准扶贫对象。“第一书记”根据调研结果,在村两委成员、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组的协助下,选取1名难脱贫、想脱贫、无方向的贫困党员,从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产品营销、乡村旅游等产业中研究出适合本地扶贫开发规划和产业发展,并且辐射带动能力强、贫困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3.确定示范项目。示范项目由“第一书记”拟定,经村两委商议,乡镇党委审定后,贫困党员领办,于2016年4月20日前将《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项目申报审批表》报县委组织审批,审批合格后,项目登记造册,组织实施。

(二)整合资源,强化实施(2016年5月1日-2017年8月30日)

1.做好准备工作。在项目实施之前,要向乡镇党委备案及上交《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时间、责任人等,经乡镇党委班子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期间,驻村帮扶组、扶贫联系单位、党员干部“走基层”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要为第一书记提供“参谋”作用。发改、国土、建设、交通、水利、扶贫等职能部门,应把握好项目实施的程序,指导项目按照法定程序全面实施。

2.强化组织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第一书记”要蹲点指导,要按时报送项目实施情况(每月的25日前上报),县委组织部将组织乡镇、派出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督导,如果项目未按时实施、未按照要求实施、实施效果不佳,根据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将予以撤回,资金用于下一个项目。

3.严格监督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第一书记”要根据“三公开”的要求,及时对项目进行公示;乡镇负责人要时时监督项目实施过程;组织部要组织业务部门不定期的对项目进行抽查。层层把好项目建设质量关。

(三)全面验收,发挥效应(2017年9月1日-2017年12月30日)

1.项目验收。实施完后,由“第一书记”提出验收申请、乡镇对项目进行初验,合格后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和派出单位一同到实地进行项目验收,项目验收情况将作为“第一书记”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

2.示范推广。对收益好、评价高、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进一步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达到示范效果。依托“三带四帮”的理念,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让先富带后富。鼓励率先脱贫党员开展“大讲堂”,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带动其他贫困党员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三、帮扶资金

(一)资金来源

由省委组织部补助资金1万元,州、县两级组织部门整合留存党费、党内帮扶资金、部门帮扶资金、社会扶贫资金等匹配每村不低于1万元。

(二)管理原则

坚持“定点使用,突出效应;总体规划,分年实施;项目管理,绩效考评”的管理原则,实行“专户管理、专项使用、统一核算、统收统支”的管理模式。帮扶资金必须按规定用于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不得直接发放,不得改变用途。

(三)资金拨付

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程序组织实施,每年4月20日前由“第一书记”向县委组织部提出拨款申请。县委组织部组织人员到现场实地走访调查,根据项目年度进展情况,以扶贫资金总额“三三四”的比例,分3年划拨到位。

四、组织实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部门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主动做好项目支持、资金投入等工作。各乡镇党委要认真做好项目审批、组织协调等工作。贫困村“第一书记”作为示范项目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项目的启动推进落实和见效。

(二)加强工作考核。县委组织部每年要对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并将其作为贫困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批评教育、落实整改措施。要把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作为乡镇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和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推动落实、务求实效。

(三)大力宣传引导。要注重运用脱贫奔小康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案例,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三项教育,引导贫困党员群众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主动投身扶贫开发攻坚,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中来。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树立一批工作成效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帮扶单位和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的好做法好经验,凝聚扶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