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5 09:12:13

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投资环境,树立九寨国际旅游形象。营造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道路客运环境,规范好客运市场秩序。根据2016年3月7日召开的“县2016年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关于开展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任组长、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县运管所所长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县打非领导小组职责:负责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协调工作;研究确定行动方案;定期召集成员单位协调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意见,落实工作部署,负责宣传报道,收集、总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交通运输部门职责:摸清非法违法营运车辆的活动情况,列出非法违法营运车辆名单,依法处罚,对逾期不接受处理或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及时抄告司法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督促运输企业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客运参营人员的培训教育,规范经营行为,做好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杜绝出现拒载、宰客、甩客、乱收费等现现象的发生。

(三)公安部门职责:负责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中指挥车辆停靠接受检查;维护整治期间交通及治安秩序,对妨碍、阻扰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或者围堵行政机关,干扰正常工作秩序的,依法严肃处理;严厉打击暴力抗法恶势力、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生产经营团伙幕后组织者;日常巡逻中挡获的非法营运车辆及时移交交通部门处理。

三、整治范围和重点

打非办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生产经营,按照先治标、后治本、重实效的原则,选择非法违法行为最突出、危害性最大的客运线路、区域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生产经营行为。

集中整治时间:2016年3月10日至3月20日,不期10天。

整治范围:1、县漳扎镇片区龙康桥到中旅大酒店全长近10公里,呈带状分布,宾馆、酒店,购物点、景区、演艺场所等均分布在此区域;

2、县城周边人口集散地、学校、医院、十字路口、侨兴等重点区域;汽车客运站场及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车辆。

3、县至成都的非法营运车辆可在反修桥和甘海子设点进行检查。

4、县城周边人口较为集中、流动较为频繁的对合法营运冲击大的乡镇。

5、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人口密度较大的影响正常运输秩序的区域。

(二)整治重点线路(以培育、保护正常客运线路为主)

1.国省干线沿线公路运输秩序。

2.已开通班线客运、公共交通、农村客运的客运线路。

3.合法经营者反映强烈的客运线路。

(三)整治重点对象

1.打击非法违法从事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农村客运、出租汽车客运的“黑车”。

2.打击非法经营的牵头者和组织者,例如一些非法营运车辆私自组织的“联营组”。特别是要打击欺行霸市、带黑社会性质的非法营运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团伙。

3.打击客运车辆抢客、甩客、宰客、倒客,擅自更换客运车辆,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超载,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罢运、阻塞公路和车站等行为。

4.打击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和营运证牌的“黑车”。

5.严肃查处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充当“黑车”保护伞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主体,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细化方案,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要建立“一牵头,三联动”打击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生产经营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乡(镇)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完善联动机制,建立专项整治行动联系会议、违规车辆公示、异地车辆违规抄告制度,推动此项工作长期化、常态化。要将公交车、农村客运车作为公共服务事业进行扶持,解决老百姓安全出行问题。集中整治期间由公安、运政各抽4人,组成两个整治小组,分别负责县城与漳扎的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小组要根据各时间段客流量运动的规律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注重打击实效

参与部门要紧密配合,统一行动,公安交警与交通运管要拧成一股绳,突出打击,在取得实效上下工夫。要严格依法行政,严禁野蛮执法、粗暴执法,严禁乱罚款。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按照“事前收集证据、事发现场取证、事后依法处理”的程序开展工作。整治前,要摸清“黑车”牌号、主要活动区域及载客规律等基本情况;整治中,采取集中统一行动,做到“稳、准、快”,保证所取证据真实准确、程序合法;事后处理,定性非法违法经营事实清楚,引用法律条款准确,处罚额度合法适当。违法者要求听证的,处罚单位必须依法组织听证。

(三)做好疏堵结合

对非法违法经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出租汽车客运的,要以“堵”为主、以“疏”为辅;对非法违法经营农村客运的,要以“疏”为主,以“堵”为辅。要为出租车、农村客运、城市公共交通设置专用停靠站点、专用候车区,社会车辆停车场的设置和规划尽量远离车站,通过运输市场经济和政府体制干预手段,扶持发展农村客运和公共交通,缩小非法违法运输车辆的生存空间和活动范围,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违法营运车辆。

(四)加强宣传报道

要在县电视台、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全面宣传报道打击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生产经营,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在社会上形成高压势态,震慑非法违法道路运输生产经营行为。在各客运站设立警示牌、告知书,利用板报、墙报、标语等广泛宣传乘坐非法违法营运车辆的危险性。提高全社会抵制非法违法经营车辆的自觉性,通过媒体向市民讲解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让市民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五)经费来源:专项整治工作抽调的工作人员工资由各抽调单位发放,办公室日常车辆开支,人员误餐费,补助,日常开支等由专项整治办公室统一支出,费用争取县财政局由打非罚款返还经费中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