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工业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5 08:02:47

发改局工业扶贫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的发展,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指导、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原则,充分利用我县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特色原材料优势,采取财政、税收、土地等优惠扶持政策,引导企业进入我县贫困村投资兴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

二、实施原则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工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我县工业产业扶贫工作。扶贫工作计划。根据县委、政府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和扶贫的实际情况,对扶贫工作分阶段召开专题研究会。同时严格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及时上报扶贫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等材料。

(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扶持新引进且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劳动密集型、农林产品初加工和产业链配套等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贷款贴息和信用担保等支持。

(三)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原则。突出扶贫效应,瞄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制定差别化扶贫政策,集中各类资金和资源向扶贫对象倾斜,向贫困人口产业发展集中,努力解决好制约贫困人口致富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

(四)政府引导,贫困户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引导作用,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拓宽扶贫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引导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自主选择发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立足当地条件、资源状况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带动贫困农户致富的优势产业,科学客观分析产业现状,找准发展重点和突破口,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已有的主导产业,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培育的产业,注重技术培训和市场开拓。

(六)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的原则。发展扶贫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扶持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科学客观分析资源承载能力和市场发展空间,合理确定产业发展规模。立足市场需求,突出扶贫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扶持对象

全县54个贫困村,辐射带动贫困户明显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村级集体组织实施的贫困户参与程度高的产业基地项目。

四、扶持产业

(一)2016年度计划。一是加快培育中藏药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工业产业项目。配合农牧部门完成药材种植1000亩,中藏药业兽性产值0.5亿元,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0.18亿元,二是组织企业管理者专业人员进行1-2期培训,三是配合州通管办加快推进22个贫困村的通信网络覆盖,协助州教育局开展8所学校校园网项目建设。

(二)2017年-2020年的规划

1.加快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中藏药产业、特色林果、农产品深加工、高原畜禽、藏猪标准化养殖小区等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工业产业项目。

2.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编制园区规划,按规划迅速完善园区道路、电力、供水、通讯、等为重点的公共基础设施。

3.推进工业经济全面发展。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还要突出重点,以诚招商,要降低门槛,吸引外商;二是要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工业发展缺资金的问题。三是改善服务环境,解决工业发展缺保障的问题。要在政策创新上求突破,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上有作为,在政务服务上有建树。

4.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一是要通过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服务,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积极探索助保金贷款、联贷联保等融资办法,缓解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三是要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为项目实施提供优质的环境。

五、扶持政策

(一)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实现就业。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可优先享受“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对带动贫困户20户以上的农业产业组织,在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对带动辐射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对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的,享受相关补助政策。

(三)积极鼓励贫困户以各种生产要素参与各种经营主体发展产业。鼓励贫困农户以土地、林地、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农业企业。鼓励贫困农户组建、加入各种农民合作社。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创办家庭农(林)场。鼓励贫困户与其它农户合作,实行联户经营。引导支持贫困农户到农(林)企业就业。鼓励贫困农户与企业合作发展产业。

(三)贫困户发展产业。对开发扩养殖、种殖等基地,具有一定种养规模,辐射带动贫困户较多的贫困村,倾斜安排项目资金用于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

(四)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基础上,按照资金渠道不变、用途不变的原则,将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等涉农项目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