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3 09:25:28

教育扶贫宣传工作方案

2015年来,我局着力改善农村尤其是贫困村学校办学条件、优化农村师资队伍和做好扶贫济困助学工作入手,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品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实施教育扶贫宣传工作。

1.不断加强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我局先后对各乡镇中心小学的校园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了采购、安装。在学校项目建设规划方面我局也做了努力,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尤其是边远山区学校教育教学条件。经县委、县政府与我局委会研究决定,2016年,在县乡村中建立26所幼儿园,提高乡镇儿童学前教育水平。

2.着力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近几年来,全县招聘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同时,组织选派了近百名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偏远地区学校、薄弱学校支教援教,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援助农村学校开展兼职授课和教学交流活动,为农村学校教师进行示范指导和传、帮、带,有效提升农村教师师能素养。

3.全力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工作。积极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加大济困助学力度。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一免一补”普惠政策的同时,全力做好困难幼儿补助、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和免学费、贫困高中生补助以及贫困准大学生补助等工作,解决了众多贫困学生读书难问题。

4.努力倡导社会捐资助学。在认真实施好政府层面的教育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广泛宣传扶贫助学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捐资助学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行政、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慈善助学活动,汇聚社会正能量。

从调研情况来看,县一些农村尤其是贫困村教育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制约着脱贫致富的进程。

1.部分村级学校基础设施薄弱、设备匮乏。

①基础设施薄弱。②教学设施匮乏

2.村级学校教师普遍年龄老化、结构失衡。

3.扶贫助学政策针对不够强、缺乏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