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促局正风肃纪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8 09:25:36

投促局正风肃纪督导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局机关正风肃纪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督导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情况

一是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情况。督查执行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重点违反规定换车借车、公车私用、违规停放等问题。

二是制止公款大吃大喝情况。按照局财务制度督查控制接待范围、严格执行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活动等情况。着力解决利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问题。

三是禁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督查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事的相关规定落实情况。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者借机敛财等问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申报制度。

四是制止公款旅游情况。督查规范外出考察学习情况。重点解决借开会、考察、学习、培训等名义变相组织公款旅游的问题。

五是从严控制庆典活动情况。督查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考核培训表彰的情况。重点解决未经批准擅自举办庆典及参加各类纪念会、研讨会、开业、剪彩、奠基等活动的问题。

六是治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等相关规定,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

(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情况

重点督导检查贯彻落实省、市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相关规定的情况;企业服务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情况。检查是否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有无存在态度蛮横、纪律松懈、监管不力的现象;是否存在监管不作为、乱作为。重点整治办事程序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侵害企业群众利益、以权谋私,收受红包和礼品,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

(三)机关效能建设情况

重点督导检查服务承诺、首问首办、限时办结、ab岗、企业服务、一次告知等服务制度,以及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办公秩序、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情况。着力整治工作人员迟到早退、脱岗空岗;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影片、炒股、购物等从事一些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办公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二、督导检查时间、方法及督导检查人员安排

(一)督导检查时间:不定期开展

(二)督导检查方法:通过查阅台账、签到册、登记册等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具体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的形式,检查各单位“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以及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情况。

(三)督导检查人员安排:由局党组抽调人员会同局纪检组组成督导组,对机关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自查。开展正风肃纪行动,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各股室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督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对照“八项规定”“十项规定”的每条要求,对照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对照督导内容的各个情况,逐一梳理、逐一检查、逐一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做到整改自查工作常态化。

二是严肃纪律,真督实查。局督导组要按照中、省、市、县规定,本着严谨、负责、高效、廉洁的原则,严格自律,认真履行市局党组赋予的职责,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工作。要深入下属事业单位和各股室,进行随时抽查、突击检查,以便更好的发现问题、掌握情况、推动整改。对先期督导中发现并要求限期整改的问题,不定期的进行回访复查,杀“回马枪”,保证督导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明确责任,狠抓问责。在检查过程中,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开承诺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按照党纪党规进行问责;对因违反纪律、吃拿卡要、效率低下等被媒体曝光或依法查处的,在严格问责的同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督导检查的结果将作为当年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每次督导检查后,由局纪检组将督导检查情况汇总、梳理,形成书面报告,经局党组批准后在局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