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一问责八清理”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09:16:09

中学“一问责八清理”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的相关要求,为促进我校教育环境进一步优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决定在我校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相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问题,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规章制度,在我校集中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纪律松弛、有章不循、懒政怠政、侵害师生利益等制约和影响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政治生态,为推进我校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第一中学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办室。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一问责”(责任处室:党办室)

对全校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公开处理。

主要任务:依据《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认真梳理问题线索,规范问责程序,加大问责力度,确保“两个责任”落实。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

1、严重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着力解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县委政策、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妄议中央,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

2、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不健全,党政不分、党不管党、党的领导弱化、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够好、领导班子决策听取意见不够等问题。

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落实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四风”问题突出,违规违纪,整改不落实,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等问题。

4、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着力解决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失之于宽、松、软,对专项资金使用、项目规划管理等监管不力等问题。

(二)“八清理”

1、对执行选任干部政策不到位、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进行清理。(责任处室:党办室、办公室)

主要任务:坚持从严从实、综合治理、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结合组织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清纠力度,完善规章制度,全面促进和增强我校干部选拔任用和进人工作的规范化和纪律性。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

(1)执行选任干部政策不到位、管理干部问题。着力解决执行干部轮岗制度、竞聘制度、试用期制度不到位,干部管理体制不顺畅等问题。

(2)执行机构编制职数规定不严格问题。着力解决未经批准设立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出台“土政策”,用职务职级待遇奖励干部,违反规定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突破比例限额、超出规定范围,变相设置机构配备干部等问题。

(3)干部档案管理使用不严问题。着力解决对干部档案审核把关不严,发生干部档案年龄不实、学历作假等问题。

(4)违规进人问题。着力解决未通过公开招录、招聘安置进入人员,超编进入人员等问题。

2、对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总务处;配合处室:党办室)

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漏洞,严格执行外事工作纪律,坚决清理和查处2016年以来在因公临时出国(境)活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健康有序开展。重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1)虚报出国(境)任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着力解决出访人员无明确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超出业务主管范围,以虚假身份出国(境)等问题。

(2)违规使用出国(境)经费问题。着力解决未按规定办理经费先行审核或未执行经费审核意见,违规扩大出国(境)经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经费开支标准,虚报天数等套取出国(境)经费。

(3)借机公款旅游问题。着力解决未严格按照批准事项行事,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改变行程路线、借机公款旅游,回国后未按规定公示实际执行情况等问题。

3、对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总务处;配合处室:各职能处室)

主要任务:全面清理、严肃纠正各种“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行为,建立于法有据、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师生利益,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经费使用管理长效机制,从严加强公务经费管理。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乱收费问题。着力解决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收费项目被撤销后不终止收费;私自组织检查、评比、达标、升级、评优、鉴定、考试等活动并从中收费等问题。

(2)乱订教辅资料问题。着力解决除学校统一规定之外,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有偿培训,订阅图书、教辅资料、报刊音像制品等问题。

4、对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及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办公室)

主要任务:坚持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立足教育与监督,摸清情况、发现问题、严肃纠正、严格追责,探索建立长效监督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建设。重点解决五个方面问题:

(1)领导干部参与或变相参与经商办企业。

(2)领导干部亲属在其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学校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

(3)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

(4)领导干部之间利用职权互相为对方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5)领导干部滥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和物品采购为亲友牟取利益。

5、对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涉及助学资金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总务处)

主要任务:深入清理和纠正滞留截留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特别是弄虚作假、套取挪用涉助学资金问题,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重点解决在专项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

(1)利用资金、项目管理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

(2)冒领、私分涉及助学资金。

(3)在项目申报、工程实施中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

(4)挤占、截留、挪用财政资金、专项资金。

(5)滞留、延压项目资金。

(6)未经批准擅自变更项目实施内容、地点。

6、对违规配车、用车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办公室;配合处室:总务处)

主要任务:严格标准,严明纪律,全面清理和纠正违规配车、用车问题,切实扭转在配车、用车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四个方面问题:

(1)违规配备公务用车问题。着力解决违规超标配车;不符合配车条件违规配车;超出学校实际财务情况购置、更新公务用车等问题。

(2)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着力解决公车私用;以各种名义换用、借用、占用个人车辆等问题。

(3)违规处置公务用车和费用问题。着力解决公务用车购置(租赁)和运行费用转嫁;公务用车出售、报废未按照国有资产处置规定执行或未实施公开拍卖,低价或无偿出售给利益关系单位或个人等问题。

(4)违规发放公务交通补贴问题。着力解决超标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享受公务用车待遇,同时又以各种名目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离职、退(离)休人员继续领取公务用车补贴等问题。

7、对招标投标不规范、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基建小组;配合处室:总务处)

主要任务: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全面清理和纠正招标投标不规范、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等问题。重点解决两个方面问题:

(1)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着力解决有的项目应招投标未招投标;规避招标及违法招标定标;弄虚作假,办理虚假手续或证明,置换不良资产,骗取国家财政资金;应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交易的项目在场外交易等问题。

(2)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着力解决项目用地容积率管理制度不健全,调整容积率法定依据不充分、程序不规范,违规调整容积率查处不及时,执行不到位;超核准容积率批复建筑面积,违规改变用地性质等问题。

8、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在状态问题进行清理。(牵头处室:办公室)

主要任务:坚持深入查摆、精准问效,全面清理和纠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在状态问题,促进全校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担当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效能明显提高。重点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1)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解决相互扯皮、难以协调和落实;重大工程推进缓慢;工作长期没有突破、起色;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违规现象和行为发生等问题。

(2)不会干、干不好问题。着力解决干部队伍能力不足,对新形势认识不深,对新政策把握不透,对新知识了解不多,谋发展缺乏创新,抓工作没有套路等问题。

(3)不深入、不落实问题。着力解决实际工作要求多、落实少,研究多、推动少,听得多、看得少等问题。

四、时间步骤

自2016年3月开始至2016年6月底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3月)。召开干部动员会,印发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作出安排部署。

(二)集中清理、解决问题阶段(2016年4月初至6月中旬)。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自查自纠、摸清底数、监督检查、纠错整改、追究责任等措施,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导检查,对具体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三)完善制度、总结提高阶段(2016年6月下旬)。针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巩固清理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对专项行动进行总结,梳理归纳经验做法。

五、保障措施

本次专项行动是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推动我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意义重大。我校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作风整顿活动,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本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校长刘伟彬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部门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清理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二)坚持分类处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明确目标,严格时限;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完善机制,持续整改。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解决问题,对于比较严重的典型问题,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

(三)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围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做好制度的清理和立改废工作,堵塞漏洞、防患未然,用制度巩固清理成果。同时,要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严惩不贷,让制度成为硬杠杠、“铁笼子”。

(四)强化责任追究。我校指定专人负责工作进展情况的统计反馈工作,按照要求向上级报告情况,建立健全档案台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第一中学“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