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6 05:09:15

乡镇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2016年3月底前,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扶贫开发电子信息档案,以此为基础,构建全省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奠定基础。为全面做好我镇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根据省、市、县扶贫办《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要求,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构建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全面调查,分级负责,民主公开,客观公正。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组织动员(2016年1月25日—2月5日)

1、组建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建档立卡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推进。

2、组织培训。根据《镇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召开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全体村干部参加的全镇新一轮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就国家扶贫政策、精准识别的意义及农户调查登记表的填写方式、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宣传培训,安排部署工作任务。

3、宣传发动。通过村组会议、公开信等方式,结合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扶贫开发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农户申请(2016年2月6日—2月20日)。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自愿填写《低收入户申请书》。

各村组织人员入户调查,采集各项基础信息,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表不漏项、项不出错”,调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登记的标准时点为2015年12月31日,收入计算时期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三)评议公示(2016年2月21日—2016年3月5日)。

1、村民小组评议:村民委员会对提出申请的农户进行初审后,将名单交由各村民小组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小组负责对各户登记表填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审核评议。各小组将评议结果在本组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村委会。

2、村民代表评议:村居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各组上报名单进行评议,评议采取票决的方式。评议结果在村组显要位置张榜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核实情况进行反馈。经公示无异议报镇政府审核后确定为初选名单。

3、对村组评议未获广泛认可的农户,村委会负责通知到该农户,并做好解释说明。

(四)镇核查(2016年3月6日—2016年3月15日)。

镇政府对上报的初选对象组织核查,主要核查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是否有申请书、是否自愿申请、申请书是否本户填写,民主评议是否进行票决,是否公示到位,申请农户与初选名单是否认真审核、有无优亲厚友等违规行为,审核结果是否公示,农户异议是否处理到位;全面入户查看初选农户情况是否属实,有无不符合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条件的对象。镇核查结果公示到村组,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

村民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自审核结果公示之日起7日内向镇政府提出复核申请,镇政府应当进行调查、核实,并在3个工作日内公示复核结果。

(五)县复审(2016年3月16日—2016年3月23日)。

镇公示无异议后将初选名单报县复审。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逐村复核,对审核结果进行确认,复核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农户等方式进行。经确认后的低收入农户名单由村民委员会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六)调查建档(2016年3月24日—2016年3月31日)。

对公示后确定的低收入农户的信息,由镇统计站组织人员将基础数据录入系统,同时报县扶贫办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此次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政策性强,各村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行动,严格按照程序和步骤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走过场等行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强化督查指导。镇对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的开展情况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对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及时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工作完成后,进行全面总结评比。

(三)加强工作保障。镇、村两级要保障必要的工作条件,抽调专门人员,保障工作时间,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建档立卡必需的宣传培训、材料印制、数据录入等支出,确保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