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安全“雷霆风暴”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4-05 09:55:32

食盐安全“雷霆风暴”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我县查处涉盐违法案件18起,为了确保全县人民食盐安全,根据省盐务局、公安厅要求,市盐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雷霆风暴”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现将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提出的“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为重要引领,深入贯彻全国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部署,突出“破大案、打团伙、端窝点、捣网络”这一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打击涉盐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排查和整治食盐安全隐患,确保全县人民食盐安全。

二、主要任务

(一)对近年来的盐业案件进行梳理。尤其是对制假售假的大要案件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对制假售假的苗头性案件追根溯源、穷追猛打,坚决铲除非法生产经营食盐的地下窝点、网络和团伙。

(二)对重点地区、重点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的集中检查。特别是对黎城市场,虹桥市场,新街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假冒伪劣食盐案件多发地区、食盐销量下降地区,加强突击巡查,实现检查全覆盖,确保无盲区、无死角。

(三)对食盐安全重点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对人员比较集中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集伙食堂和食品(卤菜、熟食等)加工单位进行专项治理,特别是对全县龙虾用盐户进行重点监管。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盐安全事件。

(四)对假冒伪劣食盐源头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对可能流入食盐市场的液体盐、工业副产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等盐产品,进行集中排查、源头治理。

(五)对联合执法行动典型案例进行一次集中宣传。对这次联合执法行动中侦破的案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连续报道、跟踪报道、深度报道,进一步形成严打高压的舆论氛围。

三、实施步骤

这次联合执法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8月10日至8月12日)。在8.10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行动小组组长,副组长设立二十四小时举报电话:。计划8.11行动按领导小组要求,学习淮盐发[2015]16号关于开展保障食盐安全“雷霆风暴”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共同研究制定联合执法行动具体方案,确定双方联系人员。并向当地政府汇报。8月12日前将本地区的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分别报送至市盐务局盐政执法管理处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二)实施阶段(8月13日至9月25日)。本次行动,盐务局,公安局共同加大食盐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盐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防止工业盐、假冒伪劣食盐和含有毒有害物质食盐流入食盐市场,进一步净化食盐市场,保障食盐市场有序供应,努力杜绝重大食盐安全事故,确保全县食盐消费安全。

8月13日到8月25日与公安部门对县内宾馆饭店、饮食摊点(夜间排挡)以及食品(卤菜、熟食等)加工单位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食盐经营网点、超市卖场、集贸市场等主要食盐流通环节加强检查,防止非法经营食盐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8月26日至9月5日和公安部门对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和与外省(市)接壤地区食盐市场的 检查,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对陆路和水路食盐运输的检查,坚决防止工业盐、工业副产盐以及假冒伪劣小包装食盐流入食盐市场。

9月6日至9月8日和公安部门对本县城乡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重点检查,防止发生群体中毒,保障大规模集中人群的用盐安全。

9月9日至9月12日联系公安部门对我县的各大龙虾加工店,卤菜摊点进行一次排查。重点是曾经有过使用不合格盐产品的商户。

9月20日-9月22日我局与公安部门将对这次联合执法行动中侦破的案件,在人员密集点设立案件告知栏,通过各种媒体进行连续报道、跟踪报道、深度报道,进一步形成严打高压的舆论氛围。

(三)总结阶段(9月26日至9月30日)。县盐务局、公安局于9月24日前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分析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将行动总结材料报市盐务局盐政执法处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盐务、公安将以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联合执法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及时研究解决联合执法行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联合执法行动的指挥和协调,确保联合执法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协调配合,上下联动。盐务、公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地区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办,夯实保障。对于社会影响大、涉案金额大、造成危害大、参与人数多的重大制售假冒伪劣食盐等违法案件,要及时上报案情,实行挂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