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效能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5 08:18:54

旅游局效能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县2016年效能提升工作考评办法》要求,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制定县旅游局效能提升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加快旅游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以转变机关作风、推动改革创新为重点,以推进“治庸治懒治散治奢”行动、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为旅游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推进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开展活动的有益经验,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健全相关制度,推进服务群众的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全县大局和本局中心工作真抓实干,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切实为基层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二)着力改进机关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学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以优良党风凝心聚力,带动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治庸治懒治散治奢”行动,促进机关提能力、增效率、正风气、树形象,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刻领会和把握全县重点领域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方向和任务,强化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紧密结合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创新旅游工作体制机制、破解旅游产业发展难题、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以改革创新推进旅游产业科学发展。

(四)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按照上级部署,坚持提前调研、提前谋划,认真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坚持未学先行、未学先改,切实解决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转变机关作风、推动创新发展”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决策部署;紧密联系行风评议中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广泛开展“转变机关作风、推动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转变机关作风、推动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开展“四查”活动,集中整改问题。突出“转变机关作风、推进创新发展”两项重点任务,围绕“责任、勇气、效率、纪律”机关建设总体要求,采取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群众评等方式,深入开展“四查活动”,着力解决本单位和党员干部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责任,重点查找事业心责任感弱化,团结协作意识淡薄,工作不尽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查勇气,重点查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解难题、办难事,勇气不足,工作怕担当、怕艰苦等问题:查效率,重点查找能力素质不过硬,工作方式方法不科学,工作被动应付、推进不快、效率不高等问题;查纪律,重点查找铺张浪费讲排场、服务群众讲条件、遵守规章不严格等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列出单子,定实措施,集中整改。

(三)公开承诺践诺,为民办好实事。3月下旬,结合旅游局职能任务和工作实际,针对旅游业发展亟需破解的难题、社会各方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服务承诺。认真落实践诺,通过政府网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计划进展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切实办成办好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

(四)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按照县直单位帮包贫困村任务分工,局党组结对联系桂五镇桂五村,通过提供指导、政策资金扶持、人才培训服务等,帮助该村提高致富能力;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该村1户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遇到的急事难题。

(五)开展“一线服务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机关人员,深入县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开展“一线服务月”活动,指导相关单位、企业做好节事活动的准备工作,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保证游客得到满意的服务,企业得到更多的实惠。

(六)跟踪服务重点旅游项目。指导和帮助搞好顶层设计,完善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解决好特色发展和旅游项目定位等重大问题。对旅游大项目建设,实施定期调度、重点指导、全力服务,确保尽快落地建成,尽早发挥支撑作用。

(七)实施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明确责任和任务,构建长效运行体系,动员全县旅游行业深入开展建设美丽旅游质量提升工程,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提高企业服务质量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旅游软实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活动领导机构。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总体筹划和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和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

(二)健全活动推进机制。把活动开展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纳入工作督察内容体系,做到年初有动员部署、每月有调度通报、年底有总结讲评,推动题活动深入开展。

(三)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把深化主题活动、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与推进重点工作、完成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活动成果,以主题活动开展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实现两促进、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