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08:20:39

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任,扎实深入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结合领导分工调整情况,特制镇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实施方案。

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1、统筹谋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形式,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目标要求、职责分工和具体措施,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4次。党委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明确党政办、财政所负责主体责任落实的相关日常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职能,健全检查督促和考核评价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延伸到各单位、基层站所及村(居)党组织,并督促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3、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完善党委依法依规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配套制度。以规范权力运行。防治利益冲突为重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推动党务、政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加强对重要事项、重点岗位、重点对象的监督。

4、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岗位目标管理,健全机关中层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竞争上岗和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监督管理。

5、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的落实,讲纪律、守规矩,确保政令畅通,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严格规范“三公”消费行为,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和反弹。加大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曝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党委要重点解决征地拆迁、拆违控违、惠农民生资金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6、坚决惩治腐败。支持和保障镇纪委依纪依规履行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和保障镇纪委依纪依法办案,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支持镇纪委落实“三转”、“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要求,严格落实纪委书记履职提供保障。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片区联动协作,提供必要条件。

7、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从政道德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党章、宪法等党纪国法的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约谈、及时报告。

8、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镇党委要加强对基层站所、村(居)“两委”班子及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加强村纪检小组、村监督委员会建设。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村财务管理。落实“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制度,深化村党务、财务、村务公开工作。

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

(一)党委书记

责任范围: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负总责,是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内容:

1、履行领导责任。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及时主持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亲自组织推动、检查督促。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与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安排在3月和9月各讲一次廉政党课。定期接待来信来访,对积访重访问题亲自接待、亲自处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2、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管,定期监督检查,及时约谈提醒,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3、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专题调研,为镇纪委履职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支持镇纪委全面落实“三转”要求。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及时排除办案过程中的干扰和阻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按规定配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4、当好廉政表率。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自觉养成在监督下用权的习惯。

协办部门:纪委、党政办

(二)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任范围: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全镇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责任。

责任内容:

1、定期了解、研究政府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及资金管理和使用、公车管理、公款消费的规范化管理与监督;

2、督促政府班子成员、职能办公室、站所、村委会抓好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全面执行政务和村务公开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手续,简化办事程序,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3、健全财经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及各项制度,坚决杜绝财经方面的违规问题;

4、每年与各村主任及分管办、站所负责人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

协办部门:纪委、党政办、财政所

(三)人大主席

责任范围:对分管的扶贫、朱陈苗圃、信访稳定、老干部、妇联与保险、文教、统战、宗教、工商联、科技等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1、抓好人大和朱陈村、直属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教育管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做带头廉洁自律表率;

3、加强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监管,确保项目实施程序和资金使用规范;

4、与分管的农经站、信访办、老龄委、妇联、中学、小学和所分工村的负责人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

协办部门:信访办、农经站

(四)党委副书记

责任范围:协助镇党委书记抓好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的政工、党建、组织、工业、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工业集中区、项目服务、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保、工会、青年等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1、抓好工业招商引资和新合村和下营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帮助树立正确的思想理念,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

3、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监督,确保食品、生产安全;

4、与分管的党政办、工业办、劳保站和所分工村的负责人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

协办部门:工业办、劳保站

(五)纪委书记

责任范围: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监督责任;对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1、对部门和村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经常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听取村委的报告;

2、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任务;

3、检查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的情况;

4、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情况;

5、负责抓好全镇作风建设工作;

6、突出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

7、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对苗头性的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抓早抓小;

8、查办案件、处置线索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要向上级纪委报告。

9、与各村纪检员及镇纪委班子成员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

协办部门:党政办、信访办、农经站、民政办、文化站

(六)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责任范围:协助党委书记和镇长抓好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的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1、抓好综治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抓好政法队伍建设,督促协调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3、严肃征兵纪律,保证廉洁征兵;

4、负责抓好综治办、司法所干职工作风建设工作;

5、与各村治调主任及综治办、司法所负责人武装干事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

协办部门:综治办、计生办

(七)副镇长

责任范围:协助同志抓好工业招商引资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责任内容:

协助同志抓好工业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八)副镇长

责任范围:对分管的国土资源管理、村镇建设、防违治违、交通、规划、生态镇创建、镇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责任内容:

1、抓好国土所、村建办、城管大队、生态办、防违办、居委会、范荡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国土的一系列政策。

3、与分管的条线、部门、村负责人开展一次以上廉政谈话。

协办部门:村建办、国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