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0 11:21:50

统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统计文化是统计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行业文化,渗透于统计人员工作、学习、生活各个领域,是统计事业发展的软实力,是激励统计人员锐意进取的精神支撑。为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统计文化建设活动内容,促进和谐统计、和谐机关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增强凝聚力、创造力,推动全区统计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全面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特制定本方案。

一、年度目标

秉承“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以打造“四型统计”为抓手,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主线,充分发挥统计文化建设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凝聚功能和约束功能,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统计干部职工全面发展,不断增强全系统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坚持在统计文化建设中凝聚、尊重、关心、依靠统计人,用统计文化激励人、鼓舞人。

2、全员参与原则。要提高统计人员的全员参与度,依靠统计人的广泛参与,保持统计文化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3、服务发展原则。统计文化建设要围绕统计工作中心,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4、结合实际的原则。要提倡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注重实效,要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三、主要内容

(一)硬件建设

1、文化长廊建设。

在办公走廊设立反映统计局服务理念、行为理念、精神风貌和崇高追求的展示板。征集反映以上理念的名人名言、警示警句、励志语录,审查定稿后在走廊、会议室等场所展示。

(1)走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工作服务理念、各项工作开展宣传图片。

(2)会议室:悬挂古今中外关于学习、奋进、创新、责任、廉政、作风等名言警句。

2、办公室环境建设。

为营造一个整洁、舒适、便利的办公环境,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形象,开展办公环境评比活动。

(1)整顿办公室环境。门窗、墙面、地面干净,桌椅、电脑清洁无尘,室内无卫生死角,办公桌面整洁,用具摆放有序,墙面悬挂本科室工作职责。

(2)良好的仪表及礼仪。讲究个人卫生,衣着干净得体,待人接物亲切友好,使用普通话,讲文明讲礼貌。

(3)和谐的工作氛围。每一个人都要具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保持良好的工作热情,形成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和谐工作氛围。

(二)文化建设

1、着力提升素质,打造“修养型”统计。

一是提升职业道德修养。要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统计职业道德,引导全区统计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求真务实的职业操守;加强爱岗敬业教育,通过统计工作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社会认可上来加强统计人对统计工作的热爱,激励全区统计工作者更加积极地投身于统计事业,乐为统计作奉献,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以和谐的统计氛围,促进全区统计事业健康向前发展。

二是提升思想文化素质。要在系统上下逐步形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常学习、常换脑、常提高”的浓厚氛围,实现由学习创新、思维创新到工作创新的飞跃。加强学习,不仅要注重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统计基础理论、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还要加强领导行为艺术、社会学、经济学、哲学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各方面的学习,来进一步提高洞悉事物能力、思维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将统计队伍打造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2、整合统计资源,打造“权威型”统计。

一是强化统计能力建设。要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围绕统计业务知识、数理统计原理、分析信息撰写、公文写作等方面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加强办公自动化等信息技术的培训,以适应信息技术时代的要求;要搭建交流平台,开设“统计讲坛”、“业务讲座”、“一岗双责”等业务交流平台,轮流登坛开讲,强化业务交流,促进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要加强统计交流,跳出统计看统计,“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组织全局人员赴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每年组织一次全系统优秀统计分析评选活动,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辅导,现场点评,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是夯实统计基础建设。要以统计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统计局、站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方法,健全统计基础管理,稳步推进全区统计管理工作制度化、统计业务流程化、统计调查法制化、统计人员专业化和统计手段现代化;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工作,并及时关注、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打牢统计根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努力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三是强化法制宣传保障。要树立实事求是的理念,筑牢“依法统计,不出假数”的思想防线,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履行统计法定义务;要加大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工作的宣传力度,赢得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和理解,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可靠;要大力推行阳光统计,将统计行政行为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通过建立完备的统计数据制度、公布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举报电话等,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代表零距离接触数据生产的过程,接受大家的监督、质询,消除社会层面对统计数据的质疑、误解、误读、误判。

3、丰富活动载体,打造“活力型”统计。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团队更加奋进。利用“世界统计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展示统计的服务宗旨、诚信理念、统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地方发展成就;组织开展“同级比先进、同岗比贡献”、“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等活动,促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我的职业、我的幸福”座谈、演讲系列活动,畅谈对职业观、幸福观的理解和认识,在工作中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二是开展联创联谊活动,促进团队更加和谐。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九九重阳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关爱活动,提高机关的向心力和战斗力;结合党建工作,定期开展联创共建活动,深入基层、社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及时为基层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为社区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实现机关、社区的共同发展。

三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团队更加团结。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统计技能大赛、乒乓球、羽毛球、书画、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激发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努力营造团结活泼、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和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环境。

4、紧跟发展需求,打造“服务型”统计。

一是开展“需求式”服务。即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需要什么,就及时提供什么。要善于从政府报告、财经新闻、统计报表、百姓日常谈话中捕捉到热点和焦点问题,并加以分析判断,致力于做到“市场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党政领导决策到哪里,统计就服务到哪里”,继续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月”活动,准确把握好领导要求和公众需求。

二是开展“提醒式”服务。即及时把握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脉搏,主动搜集整理分析社会经济活动中的焦点、热点问题,提供预测、预警。构建统计快报、统计专报、统计月报、统计分析、专项调查等各种服务载体,形成统计信息分析的层次和服务的梯次,超前预警分析,提高服务的质量。

三是开展“监督式”服务。即及时追踪经济运行和动态趋势,分析解决问题,查找和分析问题的根源及影响因素,并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优化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的监测、评价、监督职能,客观公正的评价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推动海陵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开展“鼓舞式”服务。即提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经济增长的亮点,鼓舞信心,扩大成果。每月公布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半年度、年度、五年等具有代表性的阶段系列分析的形式,及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亮点、新变化,用数字鼓舞人心,用成果凝聚人心。

四、具体要求

成立统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文化活动项目负责制,即由局每个科室至少承办1期统计文化活动,从项目的申报、实施、宣传到资料归档,实施“一揽子”负责制。要优化活动形式,注重痕迹管理,完善考评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项目组的指导、督促、后勤保障等工作。

优化活动形式。坚持立足自身与开门办活动并举,邀请部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的区、镇(街)统计部门同志或辅助调查员参与专题讲座,倾听基层心声;邀请相关部门共同承办或参与部分统计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统计文化活动参与度。

注重痕迹管理。以项目组为责任单位,做好各期活动台账记录,每项活动结束后1周内将台账资料报送统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目组根据自身活动的流程,保存资料、完善记录,促进项目管理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加大宣传力度。借助中国海陵网、海陵统计信息网等网站,大力宣传统计文化建设活动新进展和新成果,不断扩大海陵统计文化建设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完善考评管理。年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考评工作,考评对象为活动项目组,考评年度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考评活动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活动出勤率、学习笔记、资料上报、方案上报、活动效果、活动实绩、完成时效、资料归档等,考评结果纳入局各科室绩效管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