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电力”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10:49:28

“平安电力”创建工作方案

电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电力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电力设施是电能生产、运输、供应的载体,是社会重要公用设施,保护好电力设施安全,是保障供用电力安全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创建“平安电力”是“平安溱潼”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镇社会经济追赶白甸、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区“平安电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以落实创建责任制为抓手,以保证电力安全供应为重点,逐步建立“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的平安电力长效管理机制,努力为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平安电力”创建活动。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强化“平安电力”组织领导,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能以及恶意阻挠破坏电力工程施工行为等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及时消除危及电网运行安全的各类隐患,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电秩序,杜绝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做好有序用电,达到“线路畅、事故降、安全保”的总体目标。

三、重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执法体系。进一步健全全镇平安电力创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各村(居)、企事业单位建立电力保护联防联动体系,为平安电力创建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积极发挥警务室作用,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能以及恶意阻挠破坏电力工程施工行为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打击盗窃电力设施销赃专项巡查体系,形成对不法分子的威慑力量。

2、强化审批制度,扼制隐患苗头。严格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建设施工审批,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施工单位按照要求,自觉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主动配合电力企业做好施工前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对未办理施工手续和未按要求采取相应保护措施的单位(个人)严格按照《省电力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对已在线路下种植的树苗或树木危及线路正常运行的,供电所要主动与村、农户协商,进行移栽或进行砍伐,并且与种植户签订协议,发放电力设施保护义务告知书等。

3、加强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平安电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适时组织严打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电力设施保护通道整治、迎峰度夏,加大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分子的力度,坚决堵塞电力器材的销脏渠道,不断加强与机关部门及执法队伍的配合与沟通,相互支持,妥善解决电力设施保护中相关问题,共同维护电力安全。

4、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技术防范。供电所组织力量对全镇电力设施进行全方位调查,对电力设施保护薄弱的环节、要害部位和事故多发地段,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电力设施保护措施的科技含量和可靠性。对新建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线路配置必要防盗技术装置,对老化线路和变电站逐年进行技防改造,对各重要和发案部位安装先进报警设施,对地处野外的杆塔、线路、变压器普遍采取防盗装置。严格落实临时用电项目联合把关制度,定期对采取的电力设施护措施进行检查,随施工进度、施工范围的变化及时维护或调整防护措施,切实达到保护电力设施运行目的。

5、加大考核力度,及时表彰奖励。镇“平安电力”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平安电力”创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年底对“平安电力”创建活动进行考核评价,重点考评履行电力安全责任完成重要工作任务、电力设施安全管理水平等内容。对圆满完成年度电力设施保护任务,未发生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6、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省电力保护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电力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电力设施保护的认识,工作上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条块”结合。做好变电所周围和电力线路沿线企业、村组群众的宣传。二是“点片”结合。做好施工点附件单位的企业、村组群众的宣传教育。三是“警示”结合。对鱼塘附近线路及时安装“禁止在电力线路下钓鱼”的警示标牌,对配变台架、配电房(箱)及时安装“高压危险、禁止攀登”和“配电重地、闲人莫入”等警示标示牌。四是“正反”结合。抓住典型大力宣传,表彰保护电力设施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运用典型案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教育广大群众积极营造人人关心电力设施、关心电力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7、加强电力维护,开展共建活动。把电力设施保护作为平安电力创建工作的重点,一方面。加强巡线护线队伍的建设,加大巡线护线工作力度,适时组织专门力量,在易发案时间、易发案地段开展巡逻、守候、看护工作,不断增强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深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动共建活动,不断丰富联防工作内涵,扩大联防工作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