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乡镇”创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0 09:56:21

“和谐乡镇”创建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龙集。经研究,决定开展“和谐乡镇”创建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按照“创平安、保稳定、谋发展、促和谐”的要求,深入开展“和谐乡镇”创建活动,努力维护全镇社会持续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创建目标

2016年起,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以“社会安定、乡风文明、文化繁荣、整洁有序”为总体目标的“和谐乡镇”创建工作,各村居和镇直各单位全面参与,确保创建成为“和谐乡镇”。

三、创建内容

(一)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实施重大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工作中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源头上减少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年度不发生进京非正常上访及有影响的滋事事件,不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化解各种不安定的因素。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巩固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人口的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辖区内拐卖妇女儿童、“黄赌毒”、黑恶势力、邪教组织等违法犯罪行为明显下降。

(二)道德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镇区建有2块以上大型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标牌。建有道德讲堂,每年组织道德宣讲不少于6场。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媳、好夫妻、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扎实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建立志愿服务组织,经常性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孝老爱亲、扶孤助残、邻里守望蔚然成风。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无违反殡葬管理规定、乱建坟墓等现象,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镇容镇貌整洁优美。乡镇、村庄规划建设布局合理,集中居住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做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镇区秩序化。交通、水利、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完备,维护情况良好。整体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国卫生运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改水、改厕、改圈等工作,无垃圾乱丢、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脏乱差现象。集镇区、集中居住区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且正常运行,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注重节约和保护耕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乡镇可支配财力、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当年低收入农户脱贫率在30%以上,农民实际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农村文化活动广场、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建设。拥有一批文化能人和文艺活动骨干,利用节假日经常开展特色鲜明的各类文化活动。文化市场管理有序,无黑网吧、违法违规经营录像厅、游戏厅,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乡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市级标准。

四、实施步骤

2016年度“和谐乡镇”创建工作分为五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3月12日-4月15日):结合实际,按照县文件要求,制订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全面启动阶段(2016年4月16日-12月24日):要围绕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投入,迅速开展创建活动。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各相关部门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查和指导。

(三)考评验收阶段(2016年12月25日-12月31日):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文件要求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四)迎接县考评验收阶段(2017年1月1日-1月31日):县委宣传部组织各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五)兑现奖惩阶段(2017年2月1日-3月12日):县委县政府对创建成功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对后进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总结创建经验,挖掘亮点、树立典型。并及时启动2017年度的创建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和谐乡镇”创建活动,是深化和谐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乡镇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根据创建要求,制定详细的创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有方案、有落实、有督导、有检查,切实把创建工作抓出实效。

(二)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创文明、争和谐的良好氛围。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工作。

(三)加强督查、严格奖惩。成立创建工作专项督查组,对创建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并于每年年中和年底两次对各参创单位开展阶段性考核和年度考核,两次考核结果按3:7权重进行总评。严格对结果进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