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病媒防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08:54:53

春夏季病媒防治工作方案

病媒生物是春夏季传染病的主要来源,为防止传染病传播,保障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根据县委、县政府,县爱卫会统一部署,制定经信局机关病媒防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省爱国卫生条例》以及县委、县政府,县爱卫会工作部署。利用局机关党委组织,各部门协作,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以防兼治的方略。通过普及病媒防治知识,建立机关工作人员病媒防治意识,形成局机关病媒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实施范围

局机关各办公室、走道、卫生间、茶水间、垃圾桶等

三、机构设置

县经信局机关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指导局机关病媒防治工作系统开展,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兼任,为联络员。

四、进度安排

1、动员启动阶段:3月底前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召开动员大会,对病媒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集中清理阶段:4月15日前,发动机关工作人员对机关办公区域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排查,重点清理。

3、常态治理阶段:4月至8月开展各种病媒的常态治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采购病媒消杀药品,分发至负责消杀工作的人员,对病媒进行分类别消杀。

工作中每月20日前进行一次小结,8月20日前进行工作总结汇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病媒防治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牵头实施,机关各科室,全体工作人员要紧密配合,争取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2、大力宣传动员

利用局机关微信群,布告栏等渠道,对病媒防治知识进行定期推送,以促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的紧要性和必要性形成认识。

3、科学开展治理

从机关工作人员中抽调具体负责的病媒消杀人员,通过培训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发放消杀药品。在治理过程中要做到全范围施药,不留死角。

4、加强监督指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密监督病媒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指导防治工作合理科学开展,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科室和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

春夏季是病媒的高发季节,其作为多种传染病的载体,关系到全体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本工作方案的要求,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确保经信局机关春夏季病媒防治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