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整治违规大操大办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9 10:12:28

安监局整治违规大操大办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端正社会风气、创优发展环境,深化纪律作风整顿,按照《中共县纪委机关.中共县宣传部关于加强大操大办宣传整治行动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以中央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安监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以端正党风政风为目标,紧紧围绕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开展,以整治春节期间以及各种节庆违规大操大办为重点,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达到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歪风有效遏制,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高,纪律作风明显改进,勤俭节约自觉形成,促进安监队伍勤政廉洁、务实高效、全面提升。

二、整治措施及工作步骤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成时限:2016年春节前启动,长期坚持)

1、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正面引导。充分运用会议、手机短信、安监网站、职工QQ群、微信、倡议书、致职工家属的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讲文明、树新风、严禁大操大办的有关要求和规定,通过通报、简报、安监公众微信号等积极宣传报道制止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集中整治活动的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大力营造全员参与、人人抵制的良好氛围。

2、学习政策规定,增强法纪意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印发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关于制止大操大办酒席风的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规定和文件精神,使全局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的紧迫性、必要性和违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违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

3、开展廉政承诺,强化内部监督。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一次“我不操办,不参与他人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个人承诺活动,人人做出书面承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自觉性;发挥内部监督的作用,号召各股室站队职工相互提醒,互相监督,形成人人遵章守纪的集体荣辱感,以良好的行风政风带家风促民风。

(二)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狠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歪风(完成时限:即日起至三月底)

1、自查自纠。按照要求,对照政策规定,纪检组牵头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查找党员干部、领导班子成员、股室站队负责人、在岗职工是否存在违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问题和苗头,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2、细化规定。查找在教育、管理和监督、惩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修订完善制止大操大办的管理制度,将是否违规操办宴席列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与目标管理奖挂扣考核,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三)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完成时限:即日起至三月底)

1、实行婚丧事宜限制规模制度。本单位干部职工操办本人及亲属的婚嫁、丧葬事宜,宴请人员限制在亲属和至交好友范围内,不得宴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人员参加。操办婚嫁、丧葬事宜,不准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准分批多处宴请(包括在自己家院里或家属院里搭棚提前宴请),不准变相大操大办,不准借机敛财,不准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准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不准使用公务车辆,婚嫁事宜不准以单位名义赠送礼金礼品,职工本人父母、岳父岳母丧葬事宜用工会会费慰问金额一人不得超过500元,不得影响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

2、实行婚丧事宜申报审批、公示及现场监督制度。严格执行《中共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印发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关于制止大操大办酒席风的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办理婚嫁事宜须提前5天按照规定申报审批,一般干部职工有纪检组长审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由局主要负责人审批,并按规定向县纪申报备案。纪检组要严格把关,同时对申报者进行廉政风险提醒谈话,进一步告知纪律规定,并将其申报审批情况在本单位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要指定人员对申办者操办婚嫁事宜现场监督,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

3、实行严查严办非婚丧事宜制度。全局干部职工不得办理本人及其亲属的生日、乔迁、订婚、满月、升学、参军、参加工作等非婚丧事宜,违者按违规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处理。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抵制他人违规操办的非婚丧事宜,不准以任何方式参与,违者按违规违纪处理。

4、实行有举报必查处制度。在单位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安监网站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举报属实的举报人给与一定奖励。

5、实行制止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责任追究制度。单位“一把手”是抓好制止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度,切实加强对所属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违规大操大办的严肃实行“一案双查”。

6、建立职工廉政档案制度。按干部管理权限,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关于不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的承诺书、申报操办婚丧事宜、或违规操办婚丧事宜被问责的资料存入个人档案。

7、实行通报制度。局纪检组采取明查暗访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操办宴席的行为实行通报,并提请局目标办扣惩绩效考核分值,对情节严重的报县纪委立案调查。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成时限:2016年春节前)

为进一步加强对开展制止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安监局整治违规大操大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绪超(党组书记局长),副组长:周洪亮(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成员:郑海(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雄(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科(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星(党组成员)、熊勇(煤管局副局长)、夏意凡(执法大队大队长)、各股室站队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周洪亮负责办公室工作。

(二)加强督促指导(完成时限:即日起至三月底)

按照县纪委的统一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把日常检查和重点督导相结合,把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把总结经验和查办案件相结合,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开展。

(三)加强信息报送(完成时限:即日起至三月底)按照县纪委每要求报送工作动态,形成专项工作小结。春节前每天报一次工作情况,春节后至三月底每周报一次工作情况。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向市安办、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网站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