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方案

时间:2022-03-29 10:07:1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方案

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安监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16年,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深化纪律和廉政教育,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塑造安监部门良好政治生态营造浓厚的思想舆论环境。

二、宣传要点和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营造风清气正舆论氛围

1、广泛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坚持正面鼓劲为主,深入宣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和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安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和明显成效,广泛汇聚廉洁正能量。

2、大力宣传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三转”的工作要求。重点解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宣传上级安排推进从严治党的整体部署、目标任务、工作安排以及施“严教”、立“严规”、强“严管”、抓“严惩”的具体举措,促进“两个责任”全面压实。大力宣传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安全监管中心任务执纪监督问责,深入推进“三转”的工作安排部署。

3、大力宣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正风肃纪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宣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新举措、新方法。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抓住节假日等节点,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四风”问题突出的现象适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4、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培育优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结合安全监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上廉政党课、廉政承诺宣誓、廉政短信、廉政屏保、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将廉政文化贯穿业务工作过程,打造安监廉政特色文化。

(二)深化纪律和廉政教育,增强不想腐廉政意识

1、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按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开展“践行正确价值观.争做合格安监人”主题活动。常态开展党员干部“走基层”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

2、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教育。将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教育作为党员、中层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对党员、中层干部的教育,引导其严格遵守党内规矩和纪律规定,净化个人社交圈。

3、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结合依法治县工作,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和安监执法人员学习党纪国法和有关规章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权办事。把党纪国法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认清全国上下整治“四风”问题的新形势、新常态、新动向,加大作风问题揭露力度,释放执纪问责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4、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每年至少为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上一次党风廉政教育课。抓好安监系统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树立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先进典型,适时通过内部通报、公开报道、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改进教育方式,邀请专家讲座、集体观看廉政警示片、读廉政书籍等,切实提高廉政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5、抓好反面警示教育。建立完善廉政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创新警示教育形式,通过会议、通报、编写典型案例手册等多种方式深入剖析发生在本省、本市、本县、本系统、同岗位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真正让全局干部职工受到直击心灵的触动和警醒,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

(三)强化组织保障,推进廉政工作落到实处

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宣传工作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建、宣传思想和“三严三实”教育总体部署,贯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始终。党组书记负总责,纪检组长具体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密切配合落实“一岗双责”,保证各项工作按时保质落实到位。

2、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加强与上级纪检部门、宣传部门、安监主管部门的合作,积极向县级、市级、省级和中央级党报党刊、新闻媒体投稿宣传。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外网、公众交流微信群等现代媒体资源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宣传,形成“主动发声、开门反腐”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