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洗修车行业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9:42:18

城区洗修车行业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通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范城区洗修车行业的经营行为,有效解决洗修车业占道经营、环境污染、影响市容等突出环境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防治结合、堵疏并重、教育引导为主、行政强制为辅的原则,切实加强城区洗修车行业的规范管理,有效解决洗修车业占道经营、环境污染、影响市容等突出环境问题,实现洗修车业规范经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二、整治重点和措施

对城区所有洗修车场所,按部门职能职责,明确牵头领导,协同部门,分块专项推进。

(一)规划专项整治组。由县住建局牵头,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对城区所有洗修车场所按照是否取得规划许可,进行专项清理,取缔无规划许可洗修车点。

(二)占道经营整治组。由县交运局牵头,城管、工商和质监、公安等部门配合,对占道经营、污染街道(人行道),影响道路交通的洗修车点予以规范,或者予以取缔。

(三)环保设施整治组。由县环保局牵头,公安、水务、城管等部门配合,对洗修车点是否规范建设排水管道,污水是否进入截污干管,是否建设沉砂池、隔油池,是否设置废油收集处置设施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四)排污管网整治组。由县水务局牵头,环保、住建、自来水公司等部门配合,对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排查,修复损毁管网,延伸建设截污干管,有效收集洗修车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20日前)。各专项整治组在全面、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专项整治通告和责令整改书。

(二)自行整改阶段(9月21日至10月10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由经营业主根据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自我整改。

(三)核查验收阶段(10月11日至10月31日)。各专项整治组对各业主自行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视自行整改情况,或依法取缔,或依法处罚,确保整改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城区洗修车业规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办、公安局、住建局、水务局、交运局、环保局、工商质检局、城管局、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环保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抽调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组成整治工作组抓落实,确保整治活动有效开展。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既打责任战,又打合成战,严格执法,逗硬整改,务求实效。各专项整治组在9月20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报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其后每周一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上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通报,作为年终环保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三)健全机制,长效监管。各成员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固化经验做法,落实长效常态监管。各成员单位在10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在2016年县人代会、政协会上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