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进机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4 09:26:58

“法律进机关”工作方案

根据平工委《2016年“法律进机关”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本局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氛围,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措施

(一)抓好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的法律素养

结合平工委(2016)16号文件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单位中心组和党政办公会会前学法每年不少于4次;干部职工学法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全年学法不少于12次40学时。

(二)构建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增强法制意识

1、充分利用局内网、内部刊物、宣传墙、法治展板等宣传载体,为干部职工学法提供有利条件。在局域网站《政策法规》专页,有针对性地设置政策法规和知识问答,定期更新内容。

2、设置公告栏,张贴或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材料。

(三)开展专项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充分利用9.18统计公众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制宣传日及县法制办安排的其他宣传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学法守法,自觉运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形成遵守纪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2、局领导干部每年向基层统计单位和行政管理相对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不少于2次,深入扶贫村、党员“双报到”等定点联系社区宣讲法律法规不少于2次,每人培训2名“法律明白人”。

3、坚持统计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立足统计调查对象的实际需求,强化行政指导,按照“教育指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统计执法工作的宣传教育功能。

(四)评先树优

在局机关开展学法用法模范工作人员、执法人员评选活动,年底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局机关成立以陈雨珍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安刚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法律进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工作。

(二)完善机制,协调配合。坚持实行法制宣传教育定期总结汇报制度,办公室负责普法宣传影像和文字资料的收集,法规股负责推广典型经验及总结材料的上报。同时积极争取县依法治县办、司法局和法制办的支持,共同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