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总结表彰会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2 11:06:59

精准扶贫总结表彰会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有效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精准贫困户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热情。总结一年来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激发广大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转变思想、纯正民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经党委研究,决定在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初定在大林坡村开展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总结表彰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和精准扶贫工作政策。向辖区村民总结报告贫困村一年来扶贫工作成效和下一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重点内容、目标任务、方法措施。表彰奖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主动发展、支持扶贫、遵纪守法、文明孝道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全面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贫困群众、辖区村民、社会各届参与扶贫、支持扶贫、主动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唱响感恩曲、传递正能量、倡导好风气、引领好风尚、促进大和谐。

二、活动内容

(一)宣传政策形势。全面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县委全委会议精神,宣讲当前精准扶贫政策和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成效、十三五规划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任务。

(二)总结发展成效。总结一年来扶贫攻坚的成效,梳理报告领导关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培育、住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配套、精准扶持帮扶、精准脱贫实效。

(三)开展先进表彰。对涌现出的创业带头人、致富标兵、道德模范、优秀教育示范户、党员先锋示范户、文明守法示范户、脱贫奔康示范户等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表彰奖励。

(四)先进人物倡导。在各领域先进人物中找典型,用他们的思想、事例、经验、打算进行倡导引领。激发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传、帮、带的社会风尚。

(五)开展文化下乡。组织富有本地特色、紧扣扶贫时代主题、群众喜闻乐见、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走基层送温暖。对辖区特困群众、五保孤儿、失独孤儿残疾、贫困党员、留守学生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家中走访慰问,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传导各级党和政府的温暖。

(七)成功人士座谈。召集在外返乡成功人士座谈,引导回乡创业发展带动地方脱贫致富,激发热爱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家乡、关爱贫困的热情。

三、措施办法

(一)活动开展时间:拟定于2016年1月20日左右。

(二)活动主体责任:由党委、政府主导,支部村委举行。

(三)先进人物评选:由支部村委负责,按照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代表评议、公开公示的办法和程序进行确认。

(四)表彰奖励办法:主要进行精神鼓励,以文件表彰、颁发奖状、奖励生产物资、奖励生产工具、奖励现金相结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