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三违”清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2 10:31:09

乡镇开展“三违”清查实施方案

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全面开展“三违”清查的工作要求和县委、政府关于“三违”清查工作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全镇城乡建设秩序,有效打击、遏制建设领域“三违”行为,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法定性和严肃性,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阶段实施方案。

一、综合整治目标

通过清理整治,掌握全镇“三违”现状,采取有力措施查处“三违”行为,有效遏制“三违”行为蔓延的势头,增强广大群众依法建设、依法用地的意识,建立健全我镇依法用地、修建、销售的长效机制。

二、综合整治措施

(一)镇、村分别组建专门队伍,严厉查处建设领域的“三违”行为。

(二)对已摸底调查出的“三违”行为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分类分步消化处理,掀起“三违”清查工作有效推进。

(三)对参与“三违”或充当“保护伞”的国家公职人员,不支持配合甚至阻挠、阻碍执法和暴力抗法的予以曝光,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整治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镇全面开展“三违”专项集中整治工作,组织专班,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摸底,合力推进,真正做到“思想、行动、人员”三到位。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树立正反典型,曝光“三违”行为,为专项集中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严肃纪律。在整治过程中,对故意阻挠、威胁执法工作人员,暴力抗法,打击、报复执法人员的,通知公安机关坚决依法及时处理。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涉及违法建设行为的,要主动拆除。对清理上报的“三违”专项集中整治中有漏报、瞒报行为的,组织推进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镇纪委将从严问责。

(三)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严格依法办案,规范办案程序,严肃办案纪律。在“三违”工作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不得为当事人说情,不得通风报信,不得透露案情。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