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0 09:25:04

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为全面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基础,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经济建设、社会事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稳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使之真正成为能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康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推动全乡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根据中共县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通过两年努力,持续推进选优配强、整顿建强、服务聚强“三大行动”,大力实施好书记选育、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村级党组织强筋壮骨“三大计划”,确保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群众中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我乡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有重点地解决目前我乡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以建卡贫困村级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改善基础设施、培育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致富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脱贫新路子,加大脱贫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力争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月下旬至2月上旬)

1.动员部署。2月下旬,乡党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后,关坊村、村、人民村等、乡辖各企事业单位等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于2月20日前部署落实到位。

2.排查摸底。2月29日前,组织专门力量,会同关坊、人民、等3个村“第一书记”按照推进选优配强、整顿建强、服务聚强“三大行动”要求,全面对建卡贫困村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逐一进行排查摸底,并建立全面准确翔实的工作台账,要做到“六清”:一是班子清。采取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新社会组织班子情况,并进行分类排队,对班子软弱涣散的要重点掌握。二是运行状况清。重点摸组织工作、民主议事决策、村(居)务公开、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三是经济清。依托开展“三资”活动逐项逐笔算账。四是活动场所清。摸组织活动场所面积、产权、配套设施等情况,重点排查无独立活动场所、建筑面积达不到要求、不能正常使用的。五是群众需求清。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准确掌握建卡困难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六是矛盾纠纷底子清。全面掌握存在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查清信访根源及目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建立台账。3月31日前,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及所辖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分贫困村党组织和非贫困村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逐一列出单子,逐个问题分析,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台账,报乡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台账要求实事求是,数据要求准确翔实,不要回避问题、不被动应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随机抽查、电话访问、实地验证等办法进行复核,对弄虚作假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二)综合施治阶段(4月1日—12月31日)

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逐个分析排查出来的建卡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一支一策”进行整顿。要把建卡贫困村党组织排查出的问题,作为脱贫攻坚查找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整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1月1日—2月28日)

按照建卡贫困村自查、乡党委组织检查的方式,搞好检查验收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转化为工作制度,建立防止反弹、跟踪管理、长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提高整顿成果。

四、主要措施

(一)选好配强建卡贫困村“两委”班子。以2016年乡镇换届年为契机,通过选拔致富能人进村班子、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挂职任职等多种途径,选好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对班子不健全的关坊村、龙滩村、粮山村等,在每个村选择1至2名有一定文化基础,经济头脑活络,有号召力的村民作为致富增收领头人,并适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和村“两委”班子,创造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村民;对年龄大的向阳、三角等村的党组织书记安排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绍阳同志结对包挂,指导帮助开展工作。同时指定乡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定期上门开展订单农业、核桃种植、黄羊养殖等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

(二)提高建卡贫困村村干部创业带富能力。一是举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对3个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进行重点培训。制定贫困村干部专题培训计划,年内进行普遍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增强致富带富能力。二是采取现场观摩、交流经验等方式,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乡机关干部职工到八庙乡、高塔乡等核桃产业、葡萄产业示范点观摩学习,开阔眼界、启迪思路。三是通过短信,微信,QQ,城乡统筹网,传媒网,党务、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等方式开,向村民政务、农情、病虫防治、灾害预报、气候预警等信息,满足农民群众在村务管理、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信息需求;深化村干部“创业带富”工程,优先为贫困村干部提供创业项目、资金贷款、信息技术等扶持,提升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四是依托益雅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由乡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对关坊、三角、粮山等村精准扶贫户及公路沿线农户进行政策宣讲,具体指导贫困户种植“二荆条”,利用务工回乡人员土台村养鸡大户张修华、龙滩村养牛大户候宗全、关坊养羊大户岳伟、致富能人周安志等现身说法,鼓励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选定脱贫致富的路子。力争2016年底全面完成全乡建卡精准扶贫户302户,1052人的调查摸底工作和贫困村的整村脱贫项目规划,落实贫困户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村落实贫困户“一户一策”方案;制定产业发展、易地扶贫等专项扶贫方案,制定乡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方案,做好贫困村整村脱贫项目实施等工作,实现今年3个村整村脱贫及全乡490人脱贫任务。

(三)加强建卡贫困村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每个贫困村两年内至少发展1至2名优秀青年入党。二是由党委书记和乡长牵头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到建卡贫困村开展上党课活动,督促各支部严格执行“”制度,邀请县上相关领导专家到乡开展专题辅导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十二届十五次会议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法规知识宣讲,全面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严格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八项制度》,在贫困村大力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党员承诺制,促进广大党员切实履行职责义务。由乡党委派员指导贫困村支部积极依托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平台、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等,抓好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参加“留守学生”关爱、弱势群体救助等公益活动,推动贫困村党员受教育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大建卡贫困村党组织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关坊、、人民等3个贫困村的远程教育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确保每个站点信号畅通、运转正常、管理规范,切实发挥好远程教育站点在提升贫困村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脱贫开发中的作用。建好关坊、粮山、三角、向阳、龙滩等村安全饮水工程;对人民村六、七社社道路进行管护,按四级泥碎路标准养护;完成龙滩村、向阳村村道路建设;完成村道路硬化;村大桥规划设计财评等限期工程启动,10-12月动工修建,启动人民村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县启动工业园区石墨产业园开工。

(五)健全规范建卡贫困村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完善村级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规范建卡贫困村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乡机关干部职工党员、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建卡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按照“54321”原则,每人联系1至2户贫困户,相互帮扶,帮助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制定完善机关干部联村工作各项制度,由乡纪委书记带队实地督查,每月通报情况,坚持约谈问责,督促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帮扶工作。认真做好3个精准贫困村第一书记的管理,严格日常考勤,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交流谈心活动,安排列席乡党委会,参加机关各类重要会议和培训活动,切实解决他们的食宿等具体问题,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充分发挥其扶贫攻坚“排头兵”作用。四是健全完善村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坚决查处贫困村村干部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贪占挪用集体财产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整治村干部工作简单粗暴、作风霸道、欺压群众等行为。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负责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建卡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抓落实,同时作为相关责任人的年初承诺、年终述职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督查指导。抽调专职人员组成督查组,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或现场会,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反映工作新进展、新举措和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注重统筹结合。与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讲好故事、共建美好家园”相结合,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力求特色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使用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成为“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