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8 09:09:50

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2016年,我乡被列为县扶贫连片开发重点乡。也是我乡摆脱贫困、决战扶贫攻坚年。根据县委大力加强贫困乡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求,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对我乡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根本,以优化基层组织功能、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如期脱贫奔康为目标,把服务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并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形成全乡上下齐心协力抓经济,群策群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脱贫奔康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基本情况

乡距县城36公里,幅员面积23平方公里,2470户10750人,乡党委下辖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39人。分别为8个村党支部,一个社区党支部,两个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一个机关党支部。通过调查,我们对全乡基层党组织进行划类分析,其中作用发挥好的党支部2个,占总数的16.7%;较好的9个,占总数的75%;软弱涣散的党支部1个,占总数的8.3%,总体较好,略有问题。

三、存在问题

近几年来,乡党委按照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使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从调查情况看,我乡农村党建工作开展的还很不平衡,在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战斗堡垒功能弱化。个别村(社区)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等流于形式,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公信力、号召力,个别群众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跟党走入邪教。“两个作用”发挥不够,个别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总的来讲,大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少数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缺乏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缺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精神和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少数党员受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弱化,党员意识有所退化,只顾个人小家庭,对国家和集体的事不管不问。有些年龄大的党员由于年迈体衰,丧失劳动和工作能力,无力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些年轻党员虽然在理论水平、文化素质、技术能力和生机活力等方面占有优势,但这部分党员流动性强,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二)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淡化。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精力投入不足,满足于一般性安排部署,缺乏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沉下心研究思考党建工作时间少,党建工作缺乏特色亮点。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肩负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个别党支部成员尤其是支部书记事业心不强,素质能力较差,加上责任目标不明,没有树立起干好党的事业、做好群众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政治上不思进取,工作上被动应付,没有干一番事业的精神,导致班子弱化、工作散漫,上边政策不清、下边情况不明,“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更无从谈起,党员群众对其很不满意。

(三)党员队伍管理方式老化。对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办法不多,没有研究务实管用的管理服务举措。在党员发展上按部就班,吸收有文化、有觉悟的优秀青年党员入党有差距。抓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乏力,有的党支部不能把上级布置的党建工作任务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及有利条件,反而当成工作负担。把开展组织活动仅限于传达上级文件和中央精神,读书读报,不能把开展活动与本村、本单位的改革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讨论,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缺乏针对性、目的性,学习深度不够;有的党支部组织活动变成了业务工作会,失去了应有的政治性、思想性和严肃性,对党员的思想动态过问较少,思想教育的方法很少采用。还有部分党支部班子不团结,尤其是个别村两委班子严重不协调,各唱各的调,甚至互相拆台,使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损害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

四、主要措施

(一)规范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严肃认真的组织活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坚定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真正做到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坚强有力,确保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空白”,覆盖到基层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是“应建未建”的要建,符合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而没有建立的,要抓紧组建;正式党员不足人的单位,要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尽快建立联合党支部。二是花大力气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清理整顿工作,属于支部班子或负责人缺乏战斗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要及时调整;属于班子成员缺额不齐的,要充实加强;属于一时没有合适负责人人选导致软弱涣散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下派优秀干部任职。三是抓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结合流动党员的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规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使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完成时限:2016年底

(二)务实履好党建责任。要站在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的层面,深度思考谋划2016年的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相继出台《乡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乡农村基层干部廉洁自律目标责任书》,《乡社会事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各党支部将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有力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完成时限:2016年6月

(三)从严带好干部队伍。要坚持统筹分工、团结协作,最大限度发挥发挥干部的潜力和特长。加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复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的回引,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对一些干部的矛头性问题要早提醒早警示,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取决于主客观两方面因素,没有一个好的载体,即使党员有发挥先进性的愿望,也很难充分发挥出来。一是为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我乡将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好以“争做五好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双争”活动和以“学理论、学技能,比党性、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双学双比”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学习能力等方面的素质,增强广大党员的发展和创新意识,提高他们“带头富、带领富”的本领,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探索出一条开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二是选任大学生村官进支部班子,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乡党委从实际出发,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后决定从大学生村官选任同志进支部班子,一方面解决这部分村选人难的问题,充实后进村班子;另一方面使这些年轻党员干部自身得到锻炼。我乡将结合下一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双强”标准,选准配好村支部班子,尤其是选好支部带头人。做到思想解放、视野开拓,大力从有文化的优秀青年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促进党员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以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明确任期目标,以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济来强班子,带队伍。

完成时限:长期

(四)认真抓好后进村财务整治工作,有效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顺利开展。在抓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的同时,注重抓村级财务整治工作。财务不清是农村矛盾的焦点,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堵住漏洞,消除群众疑虑,化解干群矛盾,要通过民主手段健全民主议事、民主理财制度,切实发挥他们的监管作用,不要流于形式。村务、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一定要让群众信得过。对因干部更换财务交接不清的乡将成立专门班子,办理交接,理清头绪,建立往来帐,通过建章立制,切实把村级财务管理好,特别是对村级与群众发生的债务,要制订具体措施加以消化。要严格控制支出,严格管理,有效遏制财务制度混乱的现象,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完成时限:2016年6月

(五)表彰先进典型。委党委结合实际,每年“七•一”召开总结表彰会议,重点表彰在各行业领域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致富带头人,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