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09:07:08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16年全乡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大宣教工作机制,强化舆论引导,深化廉政教育,培育廉洁社会风尚,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水平,为齐心共建清风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强化廉政文化宣传,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

(一)强化方针政策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主旋律”,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主业主责宣传。深入宣传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创新举措。大力宣传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乡纪检监察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三)强化主题活动宣传。围绕正在开展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纪检监察系统“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开展典型宣传活动,努力培育和广泛宣传各个行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勤廉典型和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

二、加强廉政学习教育,打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全面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坚持经常性开展廉政学习教育,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作风教育,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党纪条例及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制度,将廉洁教育作为党委中心学习组和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

(二)全面深入警示教育。将正面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系统推行了“一案三查”制度、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例通报剖析以及到监狱、法院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等有效方式,用活生生的事实和教训触动灵魂,深入心扉,以便直观形象地警示教育每个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三)创新抓好特色教育。不断拓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思路和载体,坚持融合创新,在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日常教育、党纪法规学习教育、红色文化熏陶教育、先进典型感染教育、网络媒体传播教育等特色教育,确保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全覆盖,教育效果大提升。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一)开展党纪法规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的学习教育,利用知识测试、问卷等形式,强化自觉遵守党纪、法规、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依纪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根据中央、省、市、县的要求,在节庆期间,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体现特色、展示亮点的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三)充分利用黑板报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等活动阵地,做好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为了更加圆满的完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跟上现代科技发展的脚步,结合村(社区)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运用播放反腐倡廉电教片、标语、广告牌和廉政建设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在农村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