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创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8 08:58:38

规划局创卫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部级卫生县城的决策部署,提高全局职工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营造整洁、优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6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巩固前几年创卫工作成绩的同时,应从巩固发展、上台阶上下功夫,全局上下一定做到机构不散,人员不减,经费不少,力度不减这个工作思路,继续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层层责任制。领导组织机构人员原则上不作大的调整。认真贯彻执行县创建部级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机关卫生管理水平,优化机关环境,提高机关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工作质量,强化卫生意识,提升文明素养,建立创卫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县创卫办的要求,继续认真做好创卫工作,具体工作细分到每月每周。主要是抓好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单位及周边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健康教育宣传、创卫资料的收集建档等工作,使我县的创卫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三、具体措施

(一)继续大力整治单位环境卫生

加大对单位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完善卫生管理措施,细化卫生工作职责,建立卫生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周五”卫生义务劳动和四月爱国卫生月、十一、春节期间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努力使全体干部职工的公共卫生、单位周边卫生、个人卫生习惯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创造一个清洁、和谐的单位。

(二)继续深入开展除“四害”活动

深刻认识到除“四害”工作坚持“以预防为主,歼灭并举”的工作方针,继续做好以治理“四害”孳生地,完善设施为重点的除“四害”工作。加大对单位窗、楼道口等地点的检查力度,定期清理卫生死角,彻底铲除“四害”孳生地。

(三)积极开展慢病防治和全局健身活动。

加强慢病防治和全民健身活动,结合工会工作开展全局健身活动,邀请专家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知识讲座。

(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保健意识

加强宣传,利用网络、简报、信息等多种途径,进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

(五)认真完善创卫软件资料。注重软件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做好创卫档案的建立和健全工作。并按县创卫办的要求,及时报送创卫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创卫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明确创卫工作职能,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大力开展创卫宣传教育,要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创卫意识。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调一致的创建组织网络,使创卫工作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各股室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共同完成卫生创建目标。

(三)保障经费。提供创卫工作需要的器材、工具等保障,确保有足够经费作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