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时间:2022-03-16 09:26:09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按照雨委办发〔2016〕2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2015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推进。

(一)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抓好党建工作的思考、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情况;2014年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围绕推进重建扶贫“双攻坚”、“四大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党建重要工作,推动落实重点任务情况;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支持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情况。

(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情况。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情况;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情况;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区、街道具体规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情况。

(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情况。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法纪警示、先进典型”三项教育,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把严实作风转化为单位的自觉行动,抓班子带队伍,严要求和重激励相结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等情况。

(四)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情况。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情况;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

二、述职评议考核总体安排

(一)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1.述职要点:参照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进一步突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侧重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社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抓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加强社区活动阵地建设、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述职。

2.2016年1月15日前,街道党工委主持召开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会议议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作抓党建工作述职;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开展满意度测评。

参会范围:街道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辖区内省、市、区党代会代表;社区党组织书记、部分党员代表。

3.2016年1月15日前,党工委书记个人书面述职报告和述职评议测评结果通过公文交换箱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

(二)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廉政集体约谈,由街道党工委从实际出发,以适当形式组织开展,时间安排在2016年1月下旬完成。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采取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分别由上一级党委负责组织,重点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开展调研摸底。一是上级检查。由党工委牵头,深入开展督促检查,为述职评议考核提供依据。二是书记调查。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抽出时间,深入调研党建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思查找问题和不足,为述职作好准备。三是社会评价。结合工作督促检查,采取样本抽查、问卷调查等形式,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

(二)撰写述职报告。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抓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一是列出成绩清单。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主要反映党组织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如何思考谋划、督促落实、排忧解难、带头示范等,回应2014年党建述职问题,梳理出抓党建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二是列出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方面的突出问题,并着重从主观方面查找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症结,注重用数据、实例说话,防止虚、空、飘。写成绩的篇幅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查找问题的篇幅不得少于三分之一。三是列出整改清单。主要是明确2016年重点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情况,讲清今后努力方向,防止只讲成绩、不讲差距,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履职情况,只讲下面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只讲客观原因、不讲主观原因,只提方向目标、不提具体措施。

(三)审核述职报告。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形成后,要分级严审把关。一是由党政办审核把关。重点审核内容是否聚焦党建工作,问题查摆和原因分析是否深刻具体,办法措施是否实在管用。二是由党务副书记审查把关。重点审查是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不符合要求的,不深入查找问题的,要严肃指出、督促修改。三是由党工委书记审阅把关。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进一步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确保述职报告高标准、高质量。对审核没有通过的,述职评议会推迟召开。

(四)召开述职评议会议。一是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以党工委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邀请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二是党工委书记点评。党工委书记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认真点评,点出存在的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其他班子成员也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三是现场评议。述职评议会上对述职人员进行现场测评,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评价,会后及时将测评结果上报区委组织部。四是集体约谈。党工委书记对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体约谈,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五)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一是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实绩档案,记载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以及述职评议结果,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健全问题清单和目标承诺,作为平时督查和年度考核依据,党组织书记要在次年述职会上报告整改和完成情况,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问题清单和目标承诺强化督促检查。三是评议考核结果要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标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年度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四是评议考核结果为“好”的,进行通报表扬;评议考核结果为“一般”的,除进行约谈、责成限期整改外,当年年度综合考核不能评优;评议考核结果为“差”的,进行诫勉谈话。对因领导责任不落实导致党建工作突出问题较多、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

四、工作要求

社区党委(总支)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集体约谈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党委(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党委(总支)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积极参与做好述职评议相关工作。党工委联系社区领导要认真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在述职评议环节原则上都要派人参加指导。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宣传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