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7 09:15:22

畜牧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畜牧系统关于组织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的工作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服务人民、清正廉洁、求真务实、依法办事为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紧紧围绕畜牧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全区畜牧系统作风建设,树立优良行风政风,为我区现代畜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时间安排

从今年7月起至10月底止在全区畜牧系统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三、评议的对象和内容

(一)评议对象:各乡镇(城区)畜牧兽医站,局属各站、股、室、所、中心。

(二)评议内容: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分析、查摆和评议:

1.依法履职。履行畜牧部门职能职责,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反对“吃、拿、卡、要”、刁难群众、与民争利、强制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2.服务发展。提高服务质量、端正服务态度,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情况。

3.办事效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纪律散漫等不正之风等方面的情况。

4.政务公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透明,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情况。

5.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区委八项规定,区纪委六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严肃整治在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厉行节约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重实干、求实效,认真解决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等方面的情况。

6.清正廉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法纪教育、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从业教育,切实加强畜牧项目、资金管理,坚决纠正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行为,干部职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树立清正廉洁良好形象等方面的情况。

四、评议的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突出重点、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采取内部评议和外部测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7月)。

成立局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细化评议内容,抓好安排部署等工作。

第二阶段:开展评议阶段(8月)。

1.内部评议。局属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无记名填写《区畜牧系统政风行风评议表》、《区××单位政风行风评议表》(见附件),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收集汇总评议情况和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

2.外部测评。在养殖户及其它管理服务对象和乡镇政府、相关部门中,采取发放《区畜牧系统政风行风评议表》、《区××单位政风行风评议表》网上征求意见、设置热线电话、接受群众投诉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9月)。

对内部评议、外部测评中反映出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做到整改内容、工作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情况,提出整改方案和期限。整改结果要及时向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反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0月)。

针对评议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和惩戒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形成评、纠、建相互促进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评议的组织

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副局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任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组,负责日常工作。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指导检查。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区畜牧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协调处理。

(二)坚持评改结合。把整改贯穿于民主评议工作始终,坚持评改结合,边评边改,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纠风工作就做到哪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及时上报材料。局属各单位在工作结束后,将《区畜牧系统政风行风评议表》于2015年10月21日前报送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