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06 08:44:14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根据县委《贯彻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园区2015年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园区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开展,把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作为着力点,把实现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落脚点,努力把园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具体措施

(一)丰富学习教育内容,促进综合素养提升。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系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系列讲话等,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深入学习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科技、法律、管理、文化等方面知识,提高领导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二)强化集体学习,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制定党工委领导班子年度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交流,由党工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主讲。园区各局办相应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季度开展学习交流会。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培育园区学习型党组织

(三)坚持思想道德建设,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全面挖掘各类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重点突出微信、QQ群等新媒体工具的宣传功能。通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走基层”、“主动作为创一流”等活动,挖掘典型,突出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1、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进一步抓好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制定实施领导班子制度建设监督考评办法,促进领导班子运转和谐、工作高效。

2、健全领导机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实行党政一把手一岗双责、双向纳入、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职集中精力抓;科室负责人重点抓;全体职工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3、建立保障机制。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需要以物质条件为基础,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要加强队伍、阵地、经费的投入,保证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活动开展有经费。

4、建立奖惩机制。要加大奖惩力度,强化奖惩措施,对做出成绩的班子成员积极上报上级部门予以奖励,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对工作不利,措施不够,思想懈怠的领导班子成员予以批评指正,情节严重的采取警告、诫勉谈话。

5、建立考评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会保证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将政治思想建设工作的考核办法一并纳入年终考核工作中。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1、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坚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预防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宣传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熟知《廉政准则》,自觉增强自律意识。

2、认真履行职责,明确监督重点。严格执行《廉洁准则》,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利运行的监督,

3、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监督。认真落实机关党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规定,提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为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以党工委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园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形成党工委集体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合作抓作风建设的工作责任机制。

(二)强化推进措施。要按照省、市、县相关部署,倒排时间、倒逼进度,实行项目化推进。要加强工作推进中的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建立工作推进情况周报告制度,重大工作、重要部署、重要舆情要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