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逐级报告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0 08:20:15

党风廉政建设逐级报告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经党委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报告的目的与方式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级报告制度,是为了便于党组织及时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报告方式采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班子主要领导汇报,党支部向党委汇报,条线部门负责人向条线分管人汇报。

二、报告时间

原则上规定在每年的民主生活期间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报告,按规定方式报告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每年报告两次,年度报告一般安排在每年的12月进行,具体时间由党委确定。

三、报告内容

(一)党政正职听取领导班子成员的汇报

1.贯彻落实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执行情况。

2.所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的完成情况。

3.解决所涉及分管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情况。

4.贯彻廉洁自律制度规定及“一岗双责”的执行情况。

5.其它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二)领导班子成员听取分管部门汇报

1.本部门负责人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2.本部门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3.本部门负责人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制度规定的情况。

4.其它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若条线部门较多可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集体听汇报,村(居)党组织向党委汇报形式和内容与基层站所相同。

四、汇报前准备事项

主管领导要作出计划安排,明确汇报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具体要求和时间、地点等,提前半个月通知相关人员。

汇报人要根据汇报内容,形成专题汇报材料。

五、汇报时及汇报后工作

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加强指导,对存在问题的,帮助制定改进措施,并及时加以解决。要及时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根据听取汇报中了解的情况,总结经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六、工作要求

认真执行汇报制度,健全汇报工作记录,规范工作程序,按时听取下级汇报,主动向上级汇报情况。

七、纪委工作

协助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汇报制度,同时要加强对镇党政正职和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汇报制度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按时听取汇报。要把执行汇报制度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