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信息员培训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9 09:51:58

气象信息员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发挥气象信息员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结合中国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司《关于切实发挥气象信息员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作用的通知》精神,从乡实际情况出发,特制定了乡气象信息员培训方案。

二、培训对象、目标和任务

(一)、培训对象

乡气象信息员

(二)、培训目标

通过多种序列化的培训和学习活动,使气象信息员们熟练掌握区域自动站的维护和故障排除以及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响应。

(三)、培训任务

1、使气象信息员熟练掌握区域站的维护和故障排除以及及时有效的应对灾害性天气的方法。

2、精心组织,认真培训,争取以良好的成绩来应对突发的灾害性天气。

三、培训内容和形式

(一)、培训内容

了解气象信息员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区域站的维护和故障排除;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及收集灾情。

(二)、培训形式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解与操作同步进行。

四、培训的实施与管理

(一)、培训的安排

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具体内容见课程安排。

(二)、主要措施

1、集中学习。本局根据自己制定的计划,结合课程安排,组织全体气象信息员定时定场所定内容集中学习,并做好相应的笔记。

2、专题讲座。针对气象信息员需求的内容确定专题进行讲座和培训,为气象信息员交流信息、相互学习搭建平台。

3、联系平台。要求全体气象信息员将有效联系方式建立联系网和QQ群,并且结合本次培训活动的内容,就自己所遇问题或经验体会发表话题,参与讨论交流。

(三)、管理与考核

1、每次的学习实行签到制,严格考勤。

2、每次的学习,全体气象信息员不仅要认真听讲,而且还要仔细做好学习笔记,以备检查。

3、气象局将就本次培训内容结束后,制定统一的测试题,并对全体气象信息员进行集中考评,对于不合格的要继续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