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五型”财政党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6 10:31:56

创“五型”财政党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我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我县财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根据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双学双联双评”活动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创“五型”财政党建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创“五型”财政党建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充实活动载体、突出创建成效,把此次活动作为提升我局党建水平,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为推动我县经济跨越发展、再攀新高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规范、精细、透明、高效”的要求,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新理念,强化“五个坚持”,积极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以打造“五型”财政为目标,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1、坚持科学理财。不断探索完善生财聚财用财之道,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2、坚持利民惠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为我县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财力支撑。

3、坚持依法理财。按照财政法律法规实施强有力的财政监督,加强“小金库”治理,规范财经秩序。

4、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规范化管理水平。

5、坚持优质服务。全体财政干部力争做到:诚信为本,严谨务实,清正廉洁,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和谐财政建设。

三、创建原则

一是抓亮点、重特色的原则。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认真分析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注重在工作亮点上找切入点,通过不断总结本局党建工作新经验,深入提炼党建工作新理念,打造党建工作新特色。

二是抓创新、重实效的原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把创新贯穿于党建活动的始终,提升党建工作的效能,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使党建活动富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行业特色,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抓培育、重提高的原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活动方案、增加建设投入、加强培育深化,确保党建活动举办一个,成功一个,保持一个,并使其内涵不断充实、品质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使创建党建活动与财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党建活动中来。认真总结我局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开展党建活动大讨论,集思广益,把党建活动的定位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和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的过程。

(二)开展活动阶段

创“五型”财政党建活动是一个涵盖业务、服务、管理、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业务一流是前提,优质服务是根本、科学管理是保障、队伍素质是关键。为切实做好党建活动工作,局党组将“五型”财政融入党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1、坚持科学理财,建设“发展型”财政

建设“发展型”财政的核心是坚持科学理财,做“好”发展文章,助推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细”收入征管文章,保持收入稳定增长,为公共财政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1)积极培植财源。认真研究国家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的政策,坚持好字优先,优中求快,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不断完善和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加快全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立健全项目库,向上申报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为全县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后劲。(责任股室:预算股、经建股、农业股)

(2)狠抓收入征管。强化收入目标管理,及时将收入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征收部门和具体责任单位,分解到季度、月份、到税种、到税源点。从头抓紧,从早抓起,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密切关注财政经济运行态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圆满完成。认真调研及时掌握乡镇场及生态工业园区财政管理体制运行情况,充分调动乡镇场、生态工业园区抓财政收入的积极性。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继续保持和增强大宗税源和主体税种的增收能力,同时加大对小额零星税源的摸排力度,扫除收入征管盲点,努力使经济发展成果及时足额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责任股室:预算股、国库股)

2、优化支出结构,建设“民生型”财政

建设“民生型”财政的核心是强化民生意识,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在资金安排上优先考虑民生,在资金使用上优先保障民生,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稳步提高财政对社会事业发展的供给水平,让更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1)加大“三农”投入。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的投入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真正使财政投入向“三农”倾斜,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覆盖,社会事业发展重点向农村转移,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责任股室:农业股)

(2)关注民生福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开展老年居民补贴工作,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低保金、五保、临时救济等弱势群体保障政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责任股室:行财股、社保股)

(3)保障重点工程支出。根据全县重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工程,通过向上争取、财政安排、融资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财政投资的各项重点工程建设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责任股室:经建股)

(4)坚持增收节支。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费、参观考察等经费管理,认真抓好监督检查,坚决制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等奢侈浪费现象,把财政资源更多地用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用于增强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用于保民生促发展。(责任股室:监督股)

3、严格依法理财,建设“法治型”财政

建设“法治型”财政的核心就是抓好规范管理,精简和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1)强化法制宣传。结合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要抓好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重点宣传国家各项财税政策。(责任股室:人秘股)

(2)严格依法行政。结合行政权力网上透明公开工作的开展,健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突出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逐步推行财政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等环节的公开化,扩大社会各界对财政决策和财政资金分配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建立财政资金分配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分配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使财政决策制订和执行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加科学。(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3)强化财政监督。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把财政管理的热点、难点及社会关注的焦点等问题作为财政监督的重点,不断拓展财政监督的内涵,努力将监督的内容涵盖到预算管理、会计基础、重点支出、社会保障、政府专项等诸多方面,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内部监督,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各个不同阶段的立体监督。积极推行绩效评价机制,注重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重点解决财政支出有效性的问题。强化对促进发展、改善民生、节能减排等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财政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股室:监督股)

4、深化财政改革,建设“创新型”财政

建设“创新型”财政的核心就是抓好创新促效,把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融入财政业务工作之中,推动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财政管理创新。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努力形成节约原则下符合实际需要的支出标准和管理体系,促进部门财政供给水平均等化。深化财政集中支付改革,不断加大国库集中支付比例,加强对预算执行特别是政府专项支出预算的拨付稽核,履行好财政管理和监督职责。依法规范采购程序和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覆盖面和集中采购规模,提高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开招标率、资金节约率。(责任股室:预算股、国库股、采购办)

(2)服务手段创新。要经常深入基层、上门服务、倾听民意,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基础上,真诚热情地帮助基层、部门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优质高效服务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切实践行为民理财、为民服务、为民谋利的职能。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行网上服务、网上办事、网上咨询,促进行政效率的提高。(责任股室:人秘股)

(3)内部管理创新。以深化机关内部建设和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全局中心工作和各科室职责任务,对现有的管理制度和办法进行修订、整合和优化,注重制度的严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机关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措施,用制度管事、管钱、管人。(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4)开展调查研究。全系统上下,特别是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围绕深化改革创新、实践科学发展,抓住当前经济发展和财政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责任股室:人秘股)

5、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效能型”财政

建设“效能型”财政的核心就是着力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使机关干部职工努力做到“六个不让”,即:不让份内工作任务在我手中延误,不让承办的业务在我手中积压,不让工作差错在我手中出现,不让来访群众在我这里冷落,不让违纪行为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单位形象在我这里受损,进一步提升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1)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学习“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财政干部站在全局看财政,跳出财政谋财政,把推动我县经济跨越发展作为一种责任、一项事业,切实增强“为民理财”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对自己的工作倾注全部的精力和热情,积极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尽责尽力为企业和基层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落实到部门工作的各个环节。(责任股室:人秘股)

(2)强化责任意识。全体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工作中,凡是由本部门负责落实的工作,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凡是由本部门牵头落实的工作,主动加强与协办部门沟通和协调,牵头抓好落实;凡是由本部门协助落实的工作,主动与牵头单位沟通协调,积极配合抓好落实,坚决杜绝互相推诿,应付了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支持。(责任股室:人秘股)

(3)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工作高效率、快节奏,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践行“八项服务”承诺,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失职追究制等服务制度,在制度上规范和保证财政工作的高效运行,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举止。建立健全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激发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创建的层次和水平,为财政部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供精神动力。(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4)提升素质能力。继续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继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抓好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自觉以党纪条规来规范行为、约束自己,争做遵章守纪、廉洁勤政的表率。继续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及时把财政改革的新知识、新业务、新要求培训到位,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服务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5)推进政务公开。以通报、公示、公开栏、财政网站、座谈会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有关财税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供广大人民群众查询;公开政府采购的相关信息,为供应商提供查询;公开财政部门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服务承诺;公开财政改革、财政政策、资金分配等信息,增强财政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6)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对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等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使“不作为”现象难于藏身。畅通监督渠道,通过群众满意度网上评议系统、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书面征求意见和建议、聘请行风政风监督员、进行明查暗访等形式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渎职、失职者进行责任追究,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要严肃给予告诫,严明机关工作纪律,维护机关形象,使财政部门真正成为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办事部门。(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三)建立长效机制

围绕创建活动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进行整改,并建立一整套规范性、程序性和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不同阶段突出不同的主题,对党建活动实施长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不断提高我局党建活动的知名度和公众信任度。(责任股室:人秘股、监督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抓紧抓好创“五型”财政党建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成立由党组书记同志任组长的党建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副书记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同志担任。各股室(局)及财政所要根据方案要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切实推进活动开展。

(二)提高认识。党建活动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一个载体,通过召开动员会、学习会等形式,积极营造党建活动创建氛围。全体党员干部要依照活动创建的标准和要求,严格约束自己,并把各项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维护好财政形象。

3、统筹安排。各股室(局)及财政所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抓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这个关键,把党建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开展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活动开展的效果落实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上。

4、强化考核。局党组将把党建活动纳入股室(局)及财政所全年目标管理和考核之中,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查,确保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各股室(局)及财政所要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从中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