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1 03:13:04

卫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确保卫计系统今冬明春火灾形势稳定,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日、全国“两会”期间卫生系统消防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督促指导系统各下属单位深入排查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医院、卫生所、门诊部等医疗卫生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控较大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卫计系统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卫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徐样平任组长、人武部长乐文贵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熊勇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调配好工作人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任务

结合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的《2015年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定期开展冬季防火安全检查。各单位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期间,要定期开展冬季防火安全检查。对从未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的区域和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二)集中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对单位的住院部、门诊部、职工宿舍、单位内住宅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地下建筑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未经消防许可或备案,未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预案,消防设施、器材、标志不定期检验维修并完好有效,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不熟悉业务,员工未经岗前培训上岗,电力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违规使用,乱搭、乱接及老损电线超常使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不畅通,防火分区擅自改变、防火间距被占用以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落实等问题。

(三)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有建设工程施工的单位,特别是较大工程,要按照国家《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和公安消防部门要求,积极配合,重点检查四项内容:一是现场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是否符合要求;二是现场临时用房和在建工程防火是否符合要求;三是临时消防设施特别是灭火器、消防给水系统、应急照明是否符合要求;四是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用气、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是否符合要求。

四、实施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从11月18日至明年全国“两会”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11月30日前)

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并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11月30日至明年全国“两会”闭幕)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卫计系统《实施方案》的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圣诞、元旦、春节、元宵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期间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三)总结汇报阶段(明年全国两会结束一周)

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向局安办上报工作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过硬措施,全力确保卫生系统岁末年初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

(二)强化协调,形成合力。各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各种消防工作制度,明确火灾防控工作任务,各单位分管领导每周要带队督查指导本单位开展工作。对出现较大火灾和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市卫生局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并跟踪督导验收。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于2015年12月20日前将方案报卫计委安办,每月22日向卫计委安办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明年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向市卫计委安办报送书面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