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双联系双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9 02:39:47

地方志“双联系双服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以及县委在全县推行“机关联系服务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以下简称“双联系双服务”)制度,深化“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要求,县志办决定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动员和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围绕解决事关改革、发展、民生的突出问题,以真心服务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真正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参加对象

县志办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领导干部。

三、活动时间

年内开展两次,上半年初定于5月8日,下半年8月27日。

四、参加方式

围绕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社区共建、企业帮扶、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的部署,结合本单位职能和业务工作,按照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企业帮扶、社区共建、党建工作等挂点安排分批次派驻到挂点村,确保在职党员干部全覆盖。

五、主要任务

1、认真做好民情家访,帮助解决一批群众诉求。组织本单位干部深入一线调研,重点走访贫困户、五保户、上访户,在村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走访面不少于挂点村户数的50%。对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迅速解决,不在职责范围内但应解决的,报请县委、县政府统筹解决,不应解决的,予以详细解释说明。活动期间,按县委要求,根据走访情况形成一份调研报告,为挂点村解决2-3个实际问题,每名党员干部至少要帮扶1户困难群众,每户慰问金不少于200元。

2、围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帮助挂点村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党内生活,选准主导产业,发展集体经济。

3、深入排查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4、切实开展作风锤炼,帮助规范一批服务机制。大力弘扬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坚持在一线转变作风。在社情掌握上做到“三必知”,即对挂点对象基本情况必知、突出问题必知、发展规划及工作重点必知。在联系群众上做到“三个100%”,即发放民情联系卡100%,联系方式登记率100%,群众诉求回复率100%。在工作开展上做到“三必到",即挂点对象解决难点问题必到、化解重大纠纷必到、处置突发事件必到。

六、方法步骤

1、动员部署。县志办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组批次和人员,排出时间安排表。

2、组织实施。县志办首批工作组于4月2 5日前进驻联系点,按挂点乡镇统筹安排到挂点村,全面开展工作。

3、总结提高。活动结束后,按县委要求写出阶段性书面总结、帮扶工作组调研报告按时按质上报县委组织部。

七、工作要求

1、切实强化领导带头示范。由县志办主任负总责、亲自抓,并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每个阶段下到挂点村的时间不少于10天,到村组召开民意恳谈会不少于1次,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2天。

2、主动加强与挂点村的联系,避免出现“空挂”现象。

3、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不给基层添麻烦、添负担,不吃喝玩乐,不打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