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中心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3 10:25:16

人才中心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激发人才中心队伍的内在活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培养“求实创新、敬业奉献、廉洁务实”的党建精神,全面将党建工作落实于中心的文化建设之中,全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人才中心文化体系,促进人才中心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入实现“夯实业务创先进,服务人才争一流。”人才中心理念,特制定一下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上级单位对本单位建设人才中心文化的要求为依托,以建设“高效人才服务中心”为目标,全力打造团结协作、学习创新、以人为本、用心为人才服务的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弘扬本单位“优质高效,用心服务为人才”的服务理念,精心将本单位培育成为品牌型中心单位,为XX市的人才建设付出贡献,用心为XX市的人才付出服务。

二、方法步骤

开展人才中心文化建设,我局应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紧抓管理,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为中心文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建立人才中心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中心领导分别担任小组书记、主任以及分管副主任职位、要求其认真加强对中心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人制度。同时要求小组领导人员及时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人才中心文化建设工作在本单位的顺利实施。此外,还要求中心三个部门领导根据工作要求和形势的不断变化,进一步辅助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文化建设工作效率,形成廉洁党建,高效服务的内部管理体制。

(二)强化宣传,高效利用中心设施,发动营造良好文化建设氛围

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人才中心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其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本单位人才中心文化建设的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局域网、广告栏、宣传栏、中心服务窗口及各种中心信息和报刊等媒介,在系统内外大力宣传人才中心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内容和理念,打牢人才中心文化建设的思想根基,营造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

(三)丰富载体,拓展人才中心文化活动空间,增强中心文化感染力

1、成立各类兴趣活动项目

根据中心情况和硬件的建设程度在中心内组织建立起摄影兴趣小组、棋友兴趣小组、健身兴趣小组等活动小组,定期开展多形式的文娱活动。例如:每周利用午休时间组织棋友兴趣小组在中心活动室展开一次竞赛,安排部门领导进行观赛评审,并对获胜者发放小奖品。在中心开展“中心看兴城摄影展”活动,活动安排摄影兴趣人员每月定期利用半天时间对兴城风采进行摄影,并将作品上交于大厅进行展览,在每季度将请专家以及中心成员进行评定选拔,并对于优秀摄影者给予奖励,在活动开展的同时还将有请电视台进行采访,编织成新闻发放等。以此来增强中心单位内部的文化交流,激发职员的学习和参与兴趣,缓解其由于紧张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创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培养其健康向上的文化理念,提高干部职工的生活质量,提升中心各单位职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

2、深化学习型活动建设

一是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每年开展一至两次的“读书赏文”活动,指定相关党建以及人才中心工作的书籍与主题,让大家共同分享读书的喜悦;充分利用内网,定期向中心成员发放中央文件学习资料等,及时组织职工开展文件学习活动并共同进行经验交流,在交流和讨论中开拓视野、收获知识,促进全体中心职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是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以“高效服务,全面党建,提升文化”为主线,以中心的人才服务发展建设为主要内容,把视野对准我们身边工作和学习的亮点,开展以“树品牌、强服务、抓党建、创团结”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动员全中心员工共同参与,并在活动进行的最后将职员们的作品编订成册,放于中心展览台,以此来激发广大职工为人才中心事业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工作干劲和热情,强化心系人才中心、无私奉献的敬业意识,达到着力提高全中心单位职工的各项能力,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的目标。

三是推进依法制度落实活动。活动以十八届四种群会的主要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中心,在全中心范围内展开“依法服务,守制办公”的业务评级活动。活动由领导小组进行指挥,部门领导负责人进行监督,中心基层人员与中心服务人才进行共同评估,其评估标准为各服务人员对于中心制度的学习与落实情况,以及在服务中是否遵守法律法规,是否存在违法蹈规现象等。其评估成绩直接计入员工档案与其职位评定以及奖金相挂钩,以此促进全员共同学习落实依法办公的思想理念,全面推进中心依法制度的落实与发展。

3、继续紧抓培训活动建设

加大学习培训建设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型学习型活动、要积极激励和促进高层次人才培训,改善人才中心的结构建设。充分利用中心资源,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提升中心人员党建水平与业务能力为主旨,以提高岗位技能为核心的培训活动,活动可以采取自行培训、参加上级单位培训以及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大力提高职工的服务技能和理论水平。活动要着眼于立足中心各单位工作实际,注重培养全中心人员熟悉窗口业务工作,紧抓责任典范要求分管领导以及业务部长带头在窗口坐台经办业务,以着力提高全中心单位职工的学习力动力,增强团队精神和团体协作能力,促进全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以更加深化的建设中心的“依法、创新、优质”的服务,大力推进服务高层次转变,实现服务形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