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推行清单工作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03:19:42

“三严三实”推行清单工作法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清单工作法领导小组要求以及阆委办发【2015】2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制度空转、进展缓慢、效率不高”和“不做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推进不力、慵懒散浮拖等问题,经三庙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推行清单工作法,现将具体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从实”导向,以落实责任为关键,围绕工作推进中“抓什么、怎么抓、怎样评”这一主线,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明确职责任务,找准突出问题,强化工作落实,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考核评价机制,有效解决职责不清、执行不力、考核不科学、问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一心为民、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建设“法治三庙、生态三庙、幸福三庙”提供坚实保障。

二、责任分工

全乡成立清单工作法领导小组,由乡长负总责,牵头总揽、一抓到底,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辖区内全体在编在岗职工(不含学校、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村社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坚持以全乡重点项目、中心工作和领导临时交办任务为重点,实现人员和工作全覆盖。

(一)坚持“于法有据、简政放权”和公开透明原则,根据全乡实际情况,负责乡党委政府单位权责清单和乡党委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岗位责任清单的建立、督促落实和结果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牵头领导:XX(乡长)

责任人:XX(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唐波(乡党委委员、机关支部书记)

(二)针对各村和乡属各部门的实际情况,梳理界定权利边界、范围,坚持为民服务原则,落实乡全体机关干部、各部门、村三委班子成员岗位全责清单的建立和考评,并将结果报乡清单工作小组。

牵头领导:XX(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责任人:乡清单小组工作人员

各村支部书记、乡属各单位负责人

各村驻村干部

(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工作突出问题等方法,建立个人工作问题清单,并统一由乡清单工作小组审核和考评。

牵头领导:XX(乡党委委员、机关支部书记)

责任人:乡清单小组工作人员

各部门负责人

三、工作措施

(一)制定全乡清单工作实施方案

(二)建立健全清单工作台帐

(三)建立部门和个人清单工作问题整改日志

(四)建立健全乡清单工作各项管理制度

(五)建立清单工作科学考核评价体系

四、实施步骤

此次集中暨专项整改从2015年8月31日开始,到2016年1月31日,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阶段(8月31日至9月11日)。要充分利用广播、公示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清单工作的重大意义,工作计划以及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增强党员干部主动践行的自觉性和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为清单工作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氛围。

2、全面推进阶段(9月11日至12月31日)。我乡清单工作从9月11日开始全面实行,在推进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协助完善清单工作运行规则暨管理制度,积极反馈清单工作实施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同时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全乡对清单工作过程要全部公开、公示,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3、总结完善阶段(12月31日至1月31日)。清单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清单工作法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全面总结,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要把清单管理不断引向深入并常态化坚持,同时也要做好上级的检查工作。

(五)明确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推进清单工作法活动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举措,确保清单工作的真正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让群众更加满意。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一步一步层层推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既不能搞“一刀切”,又不能图应付。各位党员干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坚决抵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浮拖等不良风气的侵蚀;同时全乡要着力构建“清单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我乡清单工作活动有序推进。

3、强化监督,跟紧督勤。为扎实搞好此次清单工作法推进工作,乡党委将建立监督机制。一是由乡纪委(监察室)等统筹设立监督机构,负责定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二是要规范党务、政务公示栏,将清单管理全程公开、公示,欢迎全乡群众对该项工作进行常年社会化监督,确保清单管理推进不走样。同时,乡党委将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对清单工作法推进不认真、不作为、不负责的部门和个人,一经举报查实,坚决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层层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