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开展“五讲五比”大讨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0 10:46:11

“三严三实”开展“五讲五比”大讨论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和县第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通过“五讲五比”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活动时间

2015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

三、讨论内容

(一)讲党性比忠诚,争做信念坚定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我们的方向道路是什么;是否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否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是否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等问题进行大讨论,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史,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策法规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法治思维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二)讲学习比素质,争做务实创新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是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强学习;是否存在学习创新意识不强、学习创新动力不足、知识能力不适应岗位职责要求的问题;是否与时俱进地掌握履职尽责的新知识和新技能;是否是单位的内行领导、行家里手、业务标兵”等问题进行大讨论,通过搭建 “”、“单位小讲堂”等学习教育平台,深入开展“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讲实干比业绩,争做干事创业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是否求真务实,敢说实话、敢出实招、敢办实事、敢求实效;是否敢于担责,敢于对组织和群众负责,敢于承担大事、难事;是否勇于攻坚,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能创新创业、挥洒豪情;是否勇争一流,努力创造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等问题进行大讨论,通过日常考核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率意识,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完成县委、县政府和本单位交付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刷新各项工作业绩。

(四)讲精细比完美,争做创先争优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是否注重细节,追求零失误、零差错,切实做到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品牌;是否严格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干则已、干就干好;是否追求完美,精耕细作,精益求精,超前、超质、超量、超水平完成目标任务”等问题进行大讨论,通过比“工作质效”、评“优秀部门”、选“业务标兵”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创造新业绩,让精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理念、一种追求,切实做到“干一项工作创一个精品,完成一项任务形成一个亮点”。

(五)讲规矩比形象,争做清正廉洁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是否严守法纪红线,按法律、按制度、按程序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否严守规矩底线,把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作为行为规范,不阳奉阴违、不自行其是、不越权办事、不以权谋私;是否严守欲望防线,谨小慎微、防微杜渐,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等问题进行大讨论,通过建立健全运行、教育、管理、惩戒机制,让党员干部知纪律、懂规矩,守纪律、讲规矩,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形象。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5日前):通过召开学习会议、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标语、印发宣传简报等形式,让党员干部明确“五讲五比”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和工作措施,为下阶段讨论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二)讨论分析阶段(7月10日前):围绕“五讲五比”讨论内容展开大讨论,通过讨论让党员干部积极查找自身在“五讲五比”方面存在的突出现象和突出问题,既对现象和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讨论分析,又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措施。

(三)整改提升阶段(7月15日前):制定单位党员干部《问题整改时间表》,推动不良现象和突出问题有计划、有步骤解决。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进展情况,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完善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好“五讲五比”大讨论活动,是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举措,是庆祝建党94周年的主要活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二)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宣传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信息、报告情况,大力宣传自身建设的新气象和党员干部形象的新变化,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务求取得实效。坚持把“五讲五比”大讨论活动与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个抓紧抓实”、市委“九个抓紧抓实”和县委“九个抓紧抓实”工作结合起来,做到 “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