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4 03:33:49

邮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XX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在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当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新形势、新常态下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发出的新动员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中央决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时展需要、打造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是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适应引领新常态、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有力保障。

我局根据省邮政管理局要求部署,在全市邮政管理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结合邮政管理工作实际,做信念坚定、求真务实、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的好党员、好干部,在邮政行业形成“严”和“实”的良好风气,扎实推进邮政管理工作开展。

二、具体安排

根据国家邮政局和省邮政管理局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从5月份开始,在全市邮政管理系统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教育对象为全局党员领导干部。

本次专题教育活动要重点做到“三个贯彻始终”。一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以同志为镜,学习同志的“严”与“实”,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二要把从严从实贯彻始终。教育实践过程中决不可放松要求、降格以求。要从一开始就使全局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提高思想认识。三要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局领导班子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时时处处带好头,先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学、深入查、认真改,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上做表率。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关键动作”。

一是讲好专题党课。市局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联系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党课,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意义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表现和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真正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是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的纪律规定。认真学习、焦裕禄、沈浩等先进典型,组织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

1.个人自学。全局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学习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真学习规定内容,并做好心得笔记。

2.集中学习。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建立学习制度,通过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经典读物等形式,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教育。

3.组织参加“践行三严三实奉献交通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赞先进、树榜样、学典型、促发展,讴歌和弘扬在邮政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典型和优秀事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4.调研走访。局领导班子及各处室负责人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集中走访活动。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践行“马上就办”和“干到极致”精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5.专题研讨。重点分为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

时间:5月至6月

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研读《习在XX视察时的讲话》、《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围绕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如何坚持“慎”、“省”两个重要途径。凡事心怀敬畏,手握戒尺,自我约束,决不逾规越矩。并不断反躬自省,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见贤思齐,多向优秀人物、先进典型学习,多向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学习,用实践检验和提升修为。

专题二:严以律己,心怀敬畏,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官清廉。

时间:7月至8月

内容:重点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XX省委关于改进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等篇目。认真组织学习、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到德园进行学习的警示教育。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强化“两个责任”,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自省自律,自觉抵制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加强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从、、徐才厚、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不信奉关系学、不搞小团体,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坚持用权为民,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时间:8月至9月

内容:重点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等篇目。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间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人民的主人;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秉公用权,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严格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深受群众欢迎、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三是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要广泛听取意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成立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听取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的意见建议,找准找实存在问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换意见要直截了当,切实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要抓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关键,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努力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要把握对照检查这个重点,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列出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梳理清楚,列出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抓住重点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及时间,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要严格正风肃纪,突出刚性整改,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与有力的检查惩处相结合,推行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是开展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局党组书记任组长,负责研究部署推进“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认真抓好专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负责日常工作开展。领导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形成局党组带头示范、一级带一级、共同践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

(二)强化督查指导。中央明确提出专题教育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局纪检监察室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解决问题,没有明显成效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边改边犯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简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阳光纪检政务平台等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宣传我局专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以及产生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在实践中形成的新认识、新经验和新做法,为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统筹兼顾。要把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五个邮政”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国家局、省局决策部署、服务行业发展、制定行业规划、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执法水平等结合起来,与推动邮政业与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制造业、现代农业等关联行业协同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专题教育开展的每一个举措、步骤都要为行业发展服务,坚决不流于形式,促进行业发展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