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4 03:21:02

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落脚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依法履职、促进和谐中走前头、作表率、树形象,努力营造争先创优、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XX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实现“五个在前”: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在党信党,思想建设走在前;带头力戒虚言妄语和极端偏激,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纠正乱议论、乱猜测、乱编造等自由主义倾向,在党言党,政治纪律严在前;带头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杜绝奢靡享乐和谋取私利,有效解决慵懒散慢、中梗阻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党忧党,作风形象树在前;带头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反对耽于安逸、随波逐流和懈怠无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党为党,推动发展干在前;带头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远离官僚作风、浮华心态,自觉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在党立党,服务群众想在前。

三、岗位标准

“共产党员先锋岗”党员要达到以下标准:

1、胸怀全局,克己奉公,党性修养好;

2、精通业务,高效办事,业务技能好;

3、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工作业绩好;

4、文明办公,热忱服务,待人接物好;

5、严于律己,廉洁从政,遵章守纪好;

6、积极主动,勤勉肯干,出勤情况好;

7、善于钻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好;

8、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群众评价好。

四、管理办法

1、岗位设置。“共产党员先锋岗”为个人先锋岗,先由各党小组推荐,支委会研究并统一公示后报市级机关工委批准确认。确认后由支部授牌并将先锋岗标牌置于该党员办公桌显著位置。“共产党员先锋岗”每季度推选一次,一次三名。党员可重复当选。

2、动态管理。党支部每季度要对党员先锋岗党员进行一次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不符合党员先锋岗标准的及时进行调整。党员先锋岗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立即撤销称号,收回标牌:一是党员出现了重大违法违纪、违和国家政策和本局管理制度的情况;二是在管理和服务中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三是其它严重影响“党员先锋岗”形象的情况。

3、群众监督。党员先锋岗自授牌之日起,该党员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考核和总结时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

4、表彰奖励。年底统一对年度内获得先锋岗并考核合格的党员给予表彰奖励。凡通过局党支部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推荐的各种表彰奖励对象,原则上从获得先锋岗并考核合格的党员中产生。

五、工作步骤

每季度首月上、中旬完成本季度先锋岗的推荐、公示及报批等环节。首月下旬开始命名、授牌。每季度末月由支委会组织对党员先锋岗党员进行考核检查。

六、工作要求

1、认识上求“深”:支部所有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深刻领会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的重要意义。各支部委员及党小组长要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落实。

2、标准上求“严”:严密组织,严肃纪律,严格把关,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验收。

3、效果上求“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要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总要求相结合,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从旅游局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采取得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工作,取得“命名一个岗,树起一面旗,表彰一个岗,带动一大片”的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