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3:15:31

“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

2015年是“六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年。为确保“六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的完成,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全省水利系统“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水利“六五”普法规划部署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全面检查验收全市水利系统 “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向纵深发展,为水利“七五”普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验收内容

(一)全市水利“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重点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安排部署、制度建设情况;

(二)《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法律、《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XX省水资源管理条例》、《XX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情况;

(三)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以及水行政管理相对人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情况;

(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开展情况;

(五)“国家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治XX宣传月”等纪念宣传活动情况;

(六)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普法联系点建设、法制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情况及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

三、验收方式

总结验收将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档案材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

四、工作安排

总结验收工作从2015年7月下旬开始,9月底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开展自查。7-8月,各单位根据当地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以及本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总结验收方案,开展自查、整改和验收工作,并于8月20日前将总结验收报告报送局政策法规处。

(二)检查验收。8-9月,市水利局以抽查形式对部分县(区)水利部门进行总结验收。

(三)典型推荐。9月,各单位要在总结验收基础上,及时发现“六五”普法先进典型,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典型的推荐准备工作。

(四)普法成就宣传。各单位要结合总结验收,大力宣传“六五”普法经验、成效和“六五”普法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个人的典型事迹,全面展示5年来的工作成就。各单位要做好“六五”普法以来体现本部门工作成效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8月31日前报送局政策法规处。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总结验收工作是“六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六五”普法工作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完成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总结验收工作,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实抓好,保证“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有序进行。

(二)从严要求,保证实效。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对“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督导,统一总结验收标准,深入细致地开展总结验收,认真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及时推广先进典型。

(三)查漏补缺,全面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水利“六五”普法规划既定目标任务的实现,大力宣传水利法治建设新成就,为水利“七五”普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