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1 02:55:36

抓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工作领导工作小组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意识,研究和解决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实施“以“四好环保卫士”为标准,积极推动绿色创建活动”项目,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联系我市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的现状,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各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重要意义

以党的十八大最新理论成果审视和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取得新的成效,实现党建与经济同步发展。

三、总体目标

以争创“四好环保卫士”为载体,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确立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意识,履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职责,积极与社区、学校联系,帮助解决各种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环保服务职能,不断创新环保服务方式,用实际行动引领环保管理转型升级。

四、主要方法及措施

1.确定新洲等3个省、市级绿色社区和市一中等5个国家、省、市级绿色学校创建任务。

2.委派3名党员与创建社区、学校定点挂钩,每月至少到社区、学校蹲点一周,从组织领导、创建培训、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方面指导社区、学校有序开展绿色创建工作,全程指导收集资料、填报申报、自评打分、制作PPT、撰写工作总结。

3.组织环保宣传“五进”活动,围绕节能、节水、雾霾天气等问题,给社区居民及学校学生普及环保知识,各完成2次环保宣传、2次环保知识授课活动。

4.组织党员义工活动,全年为社区家庭房间义务监测不低于3次,为贫困户捐款1次,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活动,协助做好河道整治和维护、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工作,为社区免费制作环保公益宣传广告牌。

5.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参与指导绿色社区、学校创建作为局党委和党员义工服务的一项长期内容之一,不断提高标准和要求。

五、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决定成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兼任社区名誉书记,切实加强项目的指导和监督,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2.加强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项目实施意义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意识,提高组织项目实施的积极性。为创新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3.强化组织纪律保障。服从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将创新工程与正在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驻村蹲点、党员义工、环保文化宣传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党的助手作用,积极主动配合,严肃工作纪律,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