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57:52

水产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实际,现就水产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进水产各项工作上见实效。

二、开展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

1、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局主要领导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党组其他成员也要到所分管单位上党课。专题党课要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促进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三严三实”,清醒认识“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并提出明确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2、深入开展研讨。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等重点书目和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要通过认真自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在个人认真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分别以“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在6月、8月、10月,召开三次党组“三严三实”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每个专题安排1天时间,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讨论。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份,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重要指导和重要标尺,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对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4.强化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及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要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常态化、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严格的要求、务实的精神、认真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专题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负总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严格标准,狠抓落实。

2.强化宣传引导。在局公开栏设立专题教育宣传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充分反映专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3.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进全市水产经济发展、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监管、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