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大队“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6 09:57:07

城管大队“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省纪委、XX市委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试点工作,根据市委《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试行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自觉用这一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研究,决定在全大队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试行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既立足当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惩腐败不放松;更着眼长远和根本,强化纪律建设,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执行纪律不手软,努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促进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试行工作,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法律前面,强化党员干部的红线、底线意识,抓早抓小抓好预防,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重任,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通过从严执纪、严肃问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有效堵塞“小问题”酿成大祸害的漏洞,改变腐败发生、发展的轨迹,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达到关口前移、防线前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综合效果。

三、时间和范围

试行工作从8月到11月,各中队、股(室)都纳入到工作范围。

四、主要内容

(一)强化纪律思维

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战略选择。要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核心就是抓早抓小,目的就是防微杜渐,切实强化纪律思维。

一要强化纪律意识,严肃执纪。坚持党纪严于国法,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的生命线。

二要强化从严意识,抓早抓小。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到查大案要案是政绩,抓纪律、纠小错同样是重要政绩,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思维惯性。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是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中队、股(室)要把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确保落实主体责任冲着纪律去。各中队、股(室)要进一步深化“三转”,回归本职、聚焦主业,既保持正面高压不松懈,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又狠抓执纪不手软,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二)开展宣传教育

组织一次学习宣讲。组织宣讲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大队主要领导带头上“把纪律挺在前面”专题辅导课;举办“把纪律挺在前面”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

推行二类廉考。开展任前廉考。对拟提拔重用的中层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开展培训廉考,通过培训班、学习会等途径,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纪条规知识测试。

强化“三鉴”教育。坚持以史鉴人,组织党员干部到众埠界首红十军建军旧址等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坚持以案鉴人,组织中层干部参观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展、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将身边典型案例编辑成册,组织集中学习剖析,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理鉴人,拍摄廉政微电影,讲廉政故事,扬清风正气。

(三)拓展线索来源

一是畅通渠道找线索。信访工作要把收集、掌握、发现问题线索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信访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接访、信件、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线索。探索建立网上信息检索处理系统,通过汇总梳理分析,从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二是发动群众找线索。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结合网站、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受理群众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四风”问题的举报。

三是专项督查找线索。突出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升学、入学等重要时段,对收受“红包”、违规操办“谢师宴”、公车私用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

(五)优化业务流程

坚持把程序合法要求贯穿于信访受理、线索排查、分类处置、调查核实、跟踪督办、案件审理等执纪办案全过程。

统一归口管理。从信访渠道收集的线索统一由信访室归口受理,严格按照受理、登记、呈批、流转、办理的程序办理;对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线索和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的线索,由人秘股、执法督查室统一管理。

严格线索排查。严格执行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及上报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

实行分类处置。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进行问题线索处置,形成集体研究排查机制、集中管理制度,警惕失管失控、随意处理。

规范案件查办。信访初核件展开调查需制定较为详细的初核预案,认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初核件需转立案的,按规定办理批准手续。严格案件办理期限,超期需办理延期手续。案件查办工作严格实行案件主办人责任制、错案追究制、案件回避制等。案件办理过程中要坚持依纪依法、安全办案。

加强跟踪督办。信访室定期将大队自办件按不同性质分别交由各中队、股(室)跟踪督办,重点对办案的时效性和依纪依法安全办案情况进行监督,承办人定期将处理结果分别报人秘股汇总。

严把案件审核。对于案情简单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加强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以及办案手续方面的审核,确保案件准确无误。建立信访结案审核制度,由案件审理室对问题线索经核实后形成的案卷材料进行审核把关,防止漏调查、漏立案或其他处理不当情况的发生。

(六)分类处理违纪行为

按照注重抓早抓小抓好预防的要求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作出适当处理。

一是把握好时间界限。对于发生在十八大之前的一般性的、苗头性的违纪问题,主要运用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也可以采取召开支部大会让其作出检查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于上述以外的其他违纪问题,只要违纪人无妨碍组织审查行为,认错态度较好的,认真进行自查自纠的,一般情况下可以从轻处分。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一经查实,一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二是把握好处理重点。结合大队实际,对乱作为、不作为的,要抓典型、严整治;对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要执铁规、出重拳;对以权谋私侵害民利的,要动真格、零容忍。该纪律处分的作出纪律处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依法移送。

三是恰当使用组织处理措施。对轻微违纪,可采取诫勉谈话、责令公开道歉、责令公开检讨、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教育警示;对严重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除给予纪律处分外,并建议采取调整职务、降职、辞退、免职、调离岗位等组织处理措施;对于特定身份和处于特定时段的违纪人员,灵活给予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延长预备期、取消候选人资格、取消录用、解除聘任合同、排除出考察对象、取消提拔资格、取消当选资格、提前退休等组织处理措施,增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威慑力。

(七)加强执纪能力建设

注重队伍建设。增强执纪力量,在现有人员编制内进行必要调整,适当增加办案力量和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力量。提升业务能力,举办“啄木鸟”课堂,加强业务培训,推行以案带训,着力提高及时发现违纪问题、正确运用抓早抓小方法、准确适用党纪党规的能力。

创新执纪方式。试行风闻约谈。对所听到的、了解到的党员、干部可能存在的问题或苗头,及时约谈提醒,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成为常态。推行说情备案。出台《违反规定干预纪律审查问题登记备案报告制度》,对说情、打招呼等干预纪律审查的情况,按程序登记,记入个人廉政档案,并在案卷中备案,源头杜绝“人情案”、“关系案”。

(八)发挥考核评价的引导作用

调整优化纪检监察工作主要成果指标体系,把开展谈话函询、处理一般违纪行为、为干部澄清事实、查办案件、纠正“四风”、巡查发现问题等工作成果一并纳入考核范围。在了解、核实问题线索的总量中,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立案数要各占一定的比例,作为考核评价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体系对实际工作的导向作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于群众评价差、遵守纪律不到位的干部坚决清理出队伍,真正使纪律成为刚性约束。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更好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大队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大队长XX任组长,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XX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中队、股(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人秘股、执法督查室、党支部等主要负责人组成,王碧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吴清松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抓好该项工作的具体贯彻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中队、股(室)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密联系大队实际,将“把纪律挺在前面”试行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时时处处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和处理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

(三)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各中队、股(室)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原则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实践。要及时研究解决试行工作中的问题,提炼经验做法,向市纪委报送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试行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